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连续四年先进 鹿城着力推进特色文化礼堂建设
鹿城区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07-09 19:59:06

  几年来,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鹿城大地。从无到有,从零星散落到全域覆盖,鹿城文化礼堂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创新、深化、提升“建管用”水平,实现新常态下文化礼堂的持续发展?

  庆年坊文化家园(社区文化家园代表)

庆年坊文化家园

  熟悉庆年坊文化家园的人都知道,从周一到周日,从上午到晚上,文化家园的活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居民们有说有笑,络绎不绝。这源于文化家园引入了“社工管理、社团入驻、社会运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巧借群众力量,打造多元化文化家园。

  管家班6支服务团队、将近200社区义工把文化家园当成自己的家,用金子般的善心、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和高度的责任心,助力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爱乐团、左邻右里读书会、洞箫班等12支文化社团相继入驻,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吸引了一大批辖区居民参与,成为培育群众文化的基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孕育出了“家·韵”-古街和韵文化节、“家·礼”-慈孝文化节、“家·美”-我爱庆年坊随手拍、“家·味”-瓯菜厨艺大比拼等一系列“家”主题活动品牌。本土名师名家郑雪君、黄大中等也相继入驻庆年坊文化家园,开展公益授课,文化家园的活动质量和影响力不断得以深化。

  康奈文化俱乐部(企业文化俱乐部的代表)

康奈集团企业文化俱乐部

  “一苑人和相树立,百年业竞共担当”。改革开放以来,以民营经济为本质特征的“温州模式”成就了温州在中国经济中的特殊符号性地位,温州企业形成了丰富多样、体现创业创新精神、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

  康奈企业文化俱乐部根据“文化俱乐部,精神新家园”的定位,以“两堂”、“三室”、“六廊”为总体框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浙江人精神、温州人精神综合体现在文化俱乐部之中。打造了新员工“入企礼”、师带徒“拜师礼”、星员工“表彰礼”等特色品牌礼仪活动,推出了“康奈春晚”、“康奈好声音”、“小候鸟夏令营”、“少数民族联谊会”等企业文化特色和亮点,活动不断,形成常态,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康奈企业文化俱乐部已成为广大职工的心灵依托和精神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的建设与培育,不仅丰富了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企业员工的精神境界,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