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理论研究 -->正文
温州突破⑦从长寿之乡到康养之城 看温州如何“掘金”大健康产业
浙江新闻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1-13 20:25:20

  编者按:金秋寄乡愁,飒爽踏归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这群以世界作为标签的温州人,回家了!彼时,家国天下,纸短情长;今夕,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这连绵40年的温州好声音,背后有着怎样的新格调?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精心策划,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芳华四十载再看新温州》十大“突破”系列报道,请您关注——

  温州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和每个温州人有关。先看两个好消息——

  过去的2017年,温州人均期望寿命比过去10年“涨”了整整两周岁,达80.75岁。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81.5岁,比浙江平均水平高出3岁,高出全国4.16岁。

  二是温州将全面打造康养之城。通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康养产业等举措,温州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离“长命百岁”越来越近的温州人有着怎样的长寿密码,又为何瞄上大健康产业呢?

  “浙里”的长寿密码很神秘

  养生之道,源于自然;栖居之道,在乎山水。

  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原本是温州发展的劣势,却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健康基因: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和全省最高的人均旅游景区面积。

  温州历来是长寿之地。在全省5个“长寿之乡”里,温州独占两元(永嘉、文成)。

  2016年5月10日,彼时全省最长寿的苍南老人张香梅寿终正寝,享年115周岁。在她之前,另一位永嘉老人曾蝉联全省长寿之冠达7年之久:享年116周岁的陈爱香于2011年安详离世,至今仍被称为“浙江省第一寿星”。

  过去20年间,超过半数的全省长寿之冠是由温州百岁老人蝉联。根据浙江省老龄委提供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末,温州百岁老人465位,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末,温州百岁老人407位,数量仅次杭州。

  温州长寿老人为什么这么多?“温州人长寿是有基因、有传统的。”温州市老龄办副主任陈光富话里透着自豪。

  好山好水自然不必多说,他还把温州人的长寿秘诀归为气质,“温州有山、有水、有海,生长在这里的人既有山的坚毅,又有海的胸怀,更有富饶的温瑞平原人的温婉,大多数温州人心态平和,确保了温州人的长寿基因世代相传。”

  作为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永嘉引起过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曾历时一年对永嘉县的长寿环境进行监测与研究,发现该县百岁老人头发中硒的平均含量,竟然达到行业公认的“富硒”标准。

温州老年人口变化

  “浙样”的医疗保障有水平

  作为温州人,拥有一所多项学科全国领先的医科大学是幸福的。在刚刚结束的温医大60年校庆上,该校发布了一系列学术成就。包括生长因子、眼视光等全国一流的学科,已经成为温州这座城市的“金名片”。

  最近,温州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常思考一个大命题:“‘卫计委’变成‘卫健委’,名称虽一字之差,但职能的转变应该是颠覆性的。”

  “把老龄委从民政划归卫生部门,意味着老年人由过去的“养”为主,变成“康”为主。这是党执政理念的全面创新。”程锦国认为,医疗水平的全面提升是温州打造康养之城的基石。

  温州早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温州市卫计委统计,温州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5563家,大型医院138家。温州的医疗技术水平领先了周边城市至少一个身位,每年来温看病的人数超过10万人。

  温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翚见证了温州公立医院的改革变迁:温州市人民医院由最初的800张床位,仅以妇产科见长,成长为如今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等甲级医疗集团,同时还托管运营泰顺等地多家基层县级医院。

  和公立医院高速发展同步的,是温州社会办医在宽松的环境下也驶入了“快车道”。将于年底前开门迎客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一期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重点打造高端产科、月子中心、整形美容、抗衰老中心、体检与健康管理中心,将致力为全球温商提供高端医疗服务。这意味着温州高端医疗的空白将得到有效填补。

  29年来,从占地仅2亩,总投资115万元的温州华侨骨伤医院“破茧而出”成为全国第一家民办医院,到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温州社会力量办医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深具地方特色的改革路径。截至2017年,温州全市民办医院达103家,占全市医院总数的66.87%,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良好的医疗保障水平,确保了过去10年间温州人均期望寿命“涨”了整整两周岁,达到80.75岁,位居全省前列。

温州人预期寿命

  “浙些”康养产业谱新篇

  今年的国庆长假第一天,温州南塘古街被网友刷了屏。当天,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举办开街仪式。

  作为浙南首个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大型特色街区,南塘中医药街开创了寓旅游、养生、保健于一体的求诊问药模式。这将彻底颠覆传统的中医望闻问切。

  以医为媒,带动提升旅游品质,仅仅是温州全面打造康养之城迈出的一小步。温州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化劣势为优势,瞄上的是整个大健康产业:打造囊括9个县81个乡镇的休闲产业带,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温州建成处处皆景的“美丽大花园”。

  温州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有强力支撑的。温州是人口大市,城市辐射度强,又拥有大量温商、华侨群体,旅游休闲、养老服务等各项需求旺盛。温州又是传统轻工产品制造中心,机械五金、低压电器、鞋服等轻工产业与康养用品制造业关联度高,传统企业通过增加康养化、适老化设计和改良,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延长和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据相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温州康养产业也将是千亿级的巨大蓝海。

  为此,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温州一定要抓住机遇,打造卫生健康区域中心城市的“金字招牌”。

  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联手创办的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温医大附一医的精准医学中心等十余家高端医疗康养机构已形成产业集群。院士、博士等业界翘楚在这里集聚,一大批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在这里萌芽。将来,这里将成为温州康养产业的“大脑”,成为引领着温州康养产业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加速器”。

  我们可以试着去感受,大健康融入温州人生活的种种美好:

  在文成,悦慢民宿带给客人纯天然的畲医食疗和量身定制的康养锻炼计划,让客人各项“居高不下”的指标慢慢回归“正常”;

  在乐清,游客流连在绿色的铁皮石斛林里,触摸着30余亿的绿色“金矿”;

  在泰顺,万亩牧场上,和奶牛共徜徉,享受亿元级产业所流淌的休闲时光;

  在永嘉,走在如画的楠溪江畔,品味着远处书院里朗朗读书声,聆听岁月的回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