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理论研究 -->正文
温州突破⑩从金温铁路到“一带一路” 探寻温州人行以致远的秘钥
浙江新闻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1-13 20:25:25

  编者按:金秋寄乡愁,飒爽踏归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之时,这群以世界作为标签的温州人,回家了!彼时,家国天下,纸短情长;今夕,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这连绵40年的温州好声音,背后有着怎样的新格调?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精心策划,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频道推出《芳华四十载再看新温州》十大“突破”系列报道,请您关注——

  在温州经开区商务广场A幢,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一直是个低调的存在。虽然正值金温铁路全线开通20周年,但是对外并没有安排纪念活动。

  金温铁路低调却依然引发媒体瞩目,10月22日,10多家央媒记者到此采访。这条曾经承载着温州人走出去梦想的铁路,运营20年,让温州开出的直达列车走进金华、杭州,走到北京、广州,甚至抵达了俄罗斯莫斯科。预计到今年底,累计到发旅客达2亿人次,到发货物1.8亿吨。

  从“水路一条”到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从1998年地区国民经济生产总值680亿元到2017年达5453亿元,从浙南滨海小城,到走上“一带一路”甚至布局全球……温州人追梦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远——

金温铁路位置示意图

  起步

  从金温铁路说起,温州人难以忘怀的一个人便是南怀瑾。

  11月7日上午,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五福源蹈和馆贤达云集。“南怀瑾书院”在这里挂牌。

  南怀瑾的长孙、55岁的南品锋说起爷爷催生金温铁路,言语间充满自豪:“这是我爷爷对温州最大的贡献。”

  翻开书籍《南怀瑾与金温铁路》,大量的书信、文件详细记录了南老与金温铁路的因缘始末。而编著者侯承业,便是美国华盛顿大学南怀瑾学院创立者、院长。他从1993年开始担任浙江省金温铁道开发公司总顾问。

  侯承业编著这本书的封面,便道出了南老当年参与金温铁路建设的初心:“远在1987年,南先生在美国时,就在对国内留美学子讲课时说过,到中国投资,不可用一本万利的心态,不然就是‘驱耕夫之牛,夺饥人之食’……南先生正是本着这个理念,自1987年起,经过十年的努力,备尝艰辛,终于使金温铁路由构想变成现实。”

  仁之大者,匡扶天下。彼时的温州在建设发展中,亟需注入一股精神动力。

  “以前温州交通极为不便,对外几乎‘无路可走’,我到省城去开会,先要坐一天一夜的船到丽水,再坐一天的汽车到金华,最后才能搭上火车到杭州。”今年95岁的胡显钦(曾任温州副市长)对温州“行路难”的一幕幕记忆犹新。

  “新中国建立后不久,金温铁路一度被列入国家‘二五’计划。起初铁路已经在金华和丽水间修了78公里,后因种种原因而停工,好梦难圆。”参加过线路勘测和可行性研究的胡显钦回忆,金温铁路先后7次倡修未果,3次开工3次停工,“难产”程度可见一斑。

  温州人为走出去,翘首以盼。

  1987年,温州市代表团在美国拜访南怀瑾。随后,在南怀瑾的发动与带领下,众人为家乡建设奔走出力。全长251公里、桥梁135座、隧道96座……当时修建难度堪比天路的金温铁路工程终于在1992年12月18日开工,到1998年6月11日全线通车。至此,温州人合力创建了“中国第一条股份制地方铁路”。

1997年金温铁路全线铺通铁轨庆典现场(资料图)

贯通浙西南的金温铁路,20年到发旅客近2亿人次

  传承

  从没有路,到“走”出一条独特的路。金温铁路只是个开头,温州的创举和经验似乎沿着这轨道越走越快。

  在浙江金温铁道公司董事长房弢的眼中,“金温铁路是改革的产物,也是上下各方共同培育共同支持的产物。”

  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加上独特干事韧劲,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不断抱团合力,创业创新。

  一条路,见证了内外温州人勇挑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一条路,也记录着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的魄力。这样的魄力,在如今仍然在延续。

  今年10月1日,“全国第一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温州城市轨道交通S1线开始试运行。S1线一期工程设站18座,试运行期间开通了桐岭至奥体中心的12个站点。这个工程与和金温铁路在开通初期,大胆采取的“先通后备、分段开通、先客后货”的建管模式,有着很多类似。

  作为我国具有创新性、有先行先试意义的轨道交通项目,温州的市域铁路得到国家发改委支持,要求温州作为市域铁路建设先行先试城市,建设市域铁路全国示范工程。

  示范,不仅仅是工程本身。温州人再次用自己的方式,履行这个时代的新使命。为了城市出行方便,很多人选择了默默出力。温州幸福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彬介绍,2012年前后两个月内,有7000多市民通过购买“幸福轨道”股份助力轨道交通建设。小资本对接大项目,多数人至今“不离不弃”。

  从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到2012年12月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再到2014年8月被列入国家重点示范型工程,随后2017年6月,国家发改委、建设部、交通部、铁路局、中铁公司联合发出《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温州独特的建设模式及其工程项目,又一次得到肯定。

  勇当探路者,温州人从未停歇。包括S1线在内,温州正描绘一个“两横两纵”的市域铁路线网,建成后可实现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因金温铁路而生、成为温州地标的温州火车站,明确将改造为城市轨道交通枢纽换乘中心。家住温州火车站北侧宏泰大厦的陈丽丽,对此充满了期待:“以后从我家外出,无论去东南西北都会很方便。”

今年国庆,S1线开始试运行

  远行

  金温铁路铺通时,南怀瑾曾带给家乡一首感言诗:“铁路已铺成,心忧意未平。世间须大道,何只羡车行。”

  这些年的温州人不仅善于打破体制壁垒,还因为执着与担当而越走越远。

  前几天出差北京等地的南存辉,在11月7日以家乡代表的身份,准时出现在南怀瑾书院”挂牌仪式暨“百年南师”座谈会。南存辉现场致辞,谈南老毕生贡献和正泰将通过南怀瑾人文公益基金会支持书院运行。“青山无墨千年画,流水无弦万古琴。”南存辉希望各界热心支持并传承优秀文化。

  “南老说,人生有三重境界:刻意人生、随意人生、禅意人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如何处事、怎样处世,南老都给了我很多启发和教益。40年前,我为了生存而创业。40年后,我为了责任再出发。”谈南老对自己影响,南存辉颇有感触。如今,他的目光投向了更远的远方。

  “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这是南存辉和正泰一直秉承的思路。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响应并推进之际,率先“走出去”。目前,正泰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建立五大国际营销区域,设14家国际子公司、22个国际物流中心,建成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为130个国家和地区持续提供绿色、先进产能。

  南存辉不是一个人在努力,他和他的温商朋友圈,正加快跨向国际。

  就在前不久,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的莱索托王国首相塔巴内,现身位于永嘉的奥康智慧门店购鞋。让人意外的这一幕,其实是王振滔借力“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化市场的结果。先后与比利时鞋服巨头Cortina、印度知名户外品牌Woodland、世界体育用品零售巨头宜动体育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奥康在国际化路上不余其力。

  同样,正奋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国际业务战略的还有邱光和。这位刚刚以260亿元财富领衔2018“胡润百富榜”的森马掌门人,已推动公司与意大利、韩国、德国等高端服饰品牌开展深度合作。

  头雁先飞,群雁齐追。38万温州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近5 年来投资67个项目,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温州越来越多的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据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永胜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温州外贸进出口总值1122.1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二。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温州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达到63.5%。

  行以致远,步伐加快。10月下旬,省商务厅公布了2018年度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考评结果,温州人创办的乌兹别克斯坦农林科技农业产业园赫然在列,为温州迈向国际化再跨一步。

近年来温州国际皮革展吸引了“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

  后记:从抱团发展、布局全球,到集智聚才、创业创新,再到传承文化、善行天下、肩负历史使命……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华章。改革开放的潮流不息,闯荡天下的脚步未歇。

  一步一履总关情,家在温州,走归眙眙,新时代的好声音在耳边响起——想要做的事用心做好它,一笔一划一撇一捺把人生描画,心中有瓯江潮水,什么困难都不怕……回家,芳华四十载,再看新温州。

  至此,“温州突破”系列报道已收尾。感谢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温州市委政研室决咨办主任倪考梦等人对系列报道的贡献。祝愿瓯越大地生机盎然,祝愿天下温州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