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举行
总结探索改革经验 挖掘提升城市精神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8-12-17 20:27:00

  12月12日,由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中共永嘉县委、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主旨是:研究总结改革开放40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

  1956年,中共永嘉县委在燎原社(今属瓯海区管辖)开展“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被“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这比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包产到户”试验早了整整22年。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之一,永嘉“包产到户”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以“燎原社”为代表的“包产到户”实践,对于中国农村集体经济模式的探索和形成,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1978年12月18日至21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40年来,温州从农村改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通过“挂户经营制”、“股份合作制”等多方面创新,冲破旧体制的束缚,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为民营企业从业主制家庭企业到股份合作制企业,再到股份制企业的制度演进开辟了道路,由此温州书写了一部催人奋进的创业创新史。40年来,温州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第一座中国农民城(龙港)、第一批农村十大专业市场,第一份股份合作企业的地方性法规,第一份私营企业条例,第一个农村“三位一体”新型合作建设试点县(瑞安),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轮列为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地级市...... 40年来,温州勇当“探路者”,率先进行市场化和民营化改革,推进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温州模式,形成了“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温州样本、温州元素。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要肩负起“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今年6月至10月,一项主题为“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征文活动,由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瓯海区委宣传部、永嘉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温州市燎原文化发展促进会、温州市农村经济学会、瓯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永嘉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瓯海区郭溪街道党工委共同承办。征文活动共收到各地论文75篇,其中符合征文要求的71篇,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3篇。

  今天,在主题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主旨演讲阶段,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教授,分别就“温州模式的再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与看法”、“温州改革的龙港故事”等,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在研讨交流阶段,燎原社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儿子黄新良的《我说父亲和燎原社》、温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诸葛立淮的《温州股份合作的前世今生》、温州市委农办法规处长徐炯的《温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瑞安市委党校副教授何建瑞《“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实践与启示》、温州市人大常委、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小荣的《温州农村改革发展40年的成就与启示》,让与会者仿佛走进了温州农村改革发展40年的历史画卷。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任玉明副主任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瓯海区委宣传部徐延鸿部长、永嘉县委宣传部叶朝阳部长分别致辞。来自我市社科界、市直单位、瓯海区、永嘉县等代表、论文作者和省市新闻单位记者15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温州市委农办主任张亨利、温州市社科联主席潘忠强分别主持论坛。

  浙江省委学校副校长、教授徐明华认为:

  今后的改革,有三个问题要格外注意。首先,对于产业升级,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让个人、企业以及其他主体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政府要顺势而为。其次,要集聚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给研究者、科技人员更多的空间,让人才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成长。第三,要瞄准未来产业,抓住下一个投资风口并促进人口集聚。而实现集聚,就要深化户籍体制改革,让老百姓自主迁居,同时抓好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县域的管理体制,要真正做到防水养鱼,减少强制规划。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潘士远认为:

  温州农村发展的基础很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要因地制宜,尤其是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除了善于抓风口,也不能放弃传统行业;二要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发挥温州人善于本地人才的培养,发挥温州人善于创业创新的优势,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认为:

  当年龙港农民城的建设对温州改革进程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如今的龙港小城市培育试点不仅能填补温州南翼城市化的断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达镇的设市改革也有着推广和复制价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