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理论研究 -->正文
《温州莲花心抗战史研究》读后感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1-16 18:45:00

  有幸参加本书的首发和研讨会。我认为,这是温州近年来难得见到的一本好书,值得好好宣传和学习。

  其一,作者精神可嘉。王长明很年轻,又不是本地人,能如此执着于温州地方史的研究,实属难得,长此下去,前途无量。周保罗默默无闻,致力于地方文献的收集和整理,功不可没。在当今如此浮躁的年代,竟还有王、周两位民间学者潜下心来做学问,实在是凤毛麟角。

  其二,身为温州老人,对温州的三次沦陷,一直处于“轮廓不明、细节不清”的状态,心中很别扭。读了本书后,总算明白了温州曾经有过抗战三大战役:1941年的四一九之役、1942年的七一一之役,和1944年的九九之役。此书不仅比较客观地还原了温州当年抗战的历史图景,也是第一次,把抗战时期国军在正面战场上的所作所为真实地展现出来。尽管仗打得并不漂亮,人也死得不少,但看了这本书后,让温州百姓也能看到中国人民在国难当头时前仆后继的英勇气慨。久违了,这不是神剧,是真实的历史再现。

  其三,看了此书,不由引发一些思考。前人为国捐躯,我们应该纪念;前人未竟事业,我们应该跟进。提一个建议:循着本书所指明的抗战遗址,我们给它立个“木牌”;战士殉国之处,我们修个“兵坟”。如果能够在莲花心修一座抗战纪念碑,那就更好了。

  其四,这本书的主要资料来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东阳楼绛云的私家刊本、日军的战记和温州文化名人的日记中。从本书成书的历程,深感到温州对历史档案、地方文献的收集、整理大大落伍了。从政府层面,应该加大对档案馆、博物馆的建设力度,并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在学术层面,应该加大对地方文献的整理和发掘,如从本课题可以衍生出好多课题。举一个例子,应该有人对温州历史地名进行考释,如“会昌”和“汇昌”、“郭公山”和“西廓山”、“莲花芯”和“莲花心”、“景山”和“锦山”等等,都应该规范起来。在地方近代史方面,有许多模糊之处,甚至存在明显的谬误之处,应该尽快纠正过来。政府对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支持力度远远不够。

  当然,本书也有美中不足之处,我认为此书的下编“战斗检讨和战力评析”有画蛇添足之嫌。作为地方文史工作者,无论是手头掌握的资料,或是所站的高度,都不具备军事学家和政治人物的评判能力和水平。(作者: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沈克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