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文化礼堂内刮起 “最美风”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1-31 15:25:59

  日前,鹿城区乡村振兴美丽庭院主题活动在藤桥镇雅漾村文化礼堂举行。当天,包括夏海碧在内的10家区级美丽庭院代表户、周明科家庭在内的10个镇级墨香家庭、倪建芬在内的10个最美平安妈妈,受到表彰。

  走在雅漾村里,干净整洁的道路、多处盛开的鲜花、笑意盈盈的村民,让人感觉到乡村和谐美,产生一种“能在这个村子生活的村民,真得太幸福”的感觉。当天获得区级美丽庭院称号的夏海碧,就是该村村民。来到夏海碧的家,三层落地房显得气派整洁,5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花木葱茏:盛开着的梅花惹人爱,五株金桔树上挂满了黄灿灿的小金桔,茶花、水仙花、金钱草、观音竹等,让这个院子充满了勃勃生机。

  夏海碧说道,她家的房子建起来有8年了,从房子建好开始,爱好花木的一家人,就种起了多种花草。为了响应寻找“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绿色家庭活动,他们增种了很多花木,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经常引来参观者,作为女主人她非常自豪。她希望大家都投身到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建设活动中来,让一花一木点缀环境,为乡村振兴尽力。

  与夏海碧为自家的美丽庭院自豪不同,藤桥镇石埠村的周明科则为家里常飘书香骄傲。当天获得“墨香家庭”称号的周明科,代表家人领了奖。今年67岁的他谈起书画传承,开心地合不拢嘴。周明科爱上书法有50多年了,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大赛并获奖。他说最让他自豪的是2002年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团成员赴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他,最骄傲的就是二儿子周剑奇受他影响走上书画道路。周剑奇曾在全国少年书法大赛中获奖,后自学成才从事书画艺术,并把五间老屋创办书画学习基地,免费招收学生传授书画艺术,传播书画艺术。

  保一方平安,需要很多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者,受表彰的“最美平安妈妈”倪建芬,就是一位默默奉献者。今年30岁的她,讲起“保一方平安”,就打开话匣子:“平安建设”无小事,藤桥镇有6个网格片区,作为上戍片区轮值轮训巡逻队队长,她要带头做好巡逻工作。一丝一毫不敢放松;作为禁毒社工,她经常要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述如何远离毒品,以达到“远离毒品从娃娃抓起”的目的。她说:“有了平安,才会有家庭幸福,才能有社会和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