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爱我温州,画说名人”社科普及活动走进温大附小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3-01 08:50:17

  2月27日下午,由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社科联承办的“爱我温州,画说名人”社科普及活动走进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本期活动以11位温州历史名人故事为主线,主办单位带来了《温州历代名人故事》系列连环画,开展了读书分享、作者签赠等活动,受到了该校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

  用“画”讲述名人,展示乡贤文化

  《温州历代名人故事》连环画丛书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编,邀请了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连环画报》主编孟庆江先生主笔,画家陈知新、夏莹、余承信、张兆鑫、高启新、王兴文、俞美玉于2014年6月开始共同创作。该书挑选有代表性的温州历史文化名人,将他们的生平事迹制作成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科普宣传读物,作为科普文化教材分发给市民,提高市民对历史名人文化的知晓率。

  本次签赠会向学生们赠送共4辑11册的《温州历代名人故事》,分别为《驺摇》、《王十朋》、《刘伯温》《叶适》《张璁》《苏步青》《谢灵运》《高则诚信》《孙怡让》等,讲述了不同朝代的温州历史名人故事,向世人展示了温州历史名人勤奋好学、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美德。

  用“心”分享体会,感悟文化魅力

  温州人杰地灵,代有名家,谢灵运、叶适、刘基、黄淮、孙诒让等,在我国政治史、思想史、文学史、科学史上都具有重大影响,温州不是文化沙漠,温州人不只会赚钱。

  当天举行的读书分享会上,市社科联秘书长祝万平谈起了《温州历代名人故事》创作目的、背景,他希望丛书能够使得更多的人了解温州历史名人事迹,理解名人背后含有的丰富文化信息。

  温大附小副校长吴映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并希望学生们不仅要学习名人们的著作,也要好好读一读《温州历代名人故事》丛书,学习11位温州历史名人事迹和优良传统美德,逐步培养起学习温州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用“书”传递知识,普及本土文化

  活动现场,《温州历代名人故事》丛书作者孟庆江、陈知新,夏莹、余承信等4位知名画家向温大附小赠送了近500本亲笔签名的连环画册,送给学校和学生,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接过连环画册,现场气氛高涨。

  现场不少老师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本连环画类型的社会科学普及图书,既是给孩子的一本人文教育读物,又能弘扬优秀的地方文化,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们进行亲子共读,营造一种舒适的阅读环境。学校也将通过读书沙龙、读书分享会等活动,让《温州历代名人故事》丛书在校园里流动起来,让更多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通过阅读该书,感受温州本土文化的魅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