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文化礼堂:一个让“人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龙湾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4-16 14:37:08

  清明时节将至,为了倡导文明祭扫,引导辖区未成年人树立简约、低碳、绿色、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用行动彰显绿色环保新风尚,缅怀革命先烈。近日,龙湾区沙中文化礼堂、蓝田文化礼堂和龙腾文化礼堂组织开展祭英烈主题活动。

  沙中文化礼堂:祭英烈扬民俗绿色过清明

  3月26日下午,海滨街道在沙中村文化礼堂开展“祭英烈扬民俗绿色过清明”主题活动。

活动以“雨点变奏曲”和集体朗诵“清明古诗”拉开序幕。你问我答的清明微课堂,让小朋友在互动中了解了清明习俗,也让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的“生态瓶”DIY环节让人期待不已。在社工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将水苔、网纹草等植物,加上篱笆、砂石、动物、贝壳等装进一个瓶子里,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用行动彰显绿色环保新风尚。随后,社工引导未成年人以纸代雁写下对逝去亲人、革命先烈、英雄们的思念之情,折成纸飞机,一起放飞。慎终追远过清明,不骄不傲继传统,未成年人以签名立志,为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而付出艰辛努力的决心,也为本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蓝田文化礼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故事。3月19日下午,海滨街道在蓝田文化礼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来自海滨海一学校的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给孩子们带来了革命英雄小故事,通过一个个故事的叙述,呼吁大家铭记那些为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奋斗一生甚至献出生命的先辈,学习他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了一个执着的信念你无悔的将一种神圣擎起……”一首《烈士赞歌》唤起了孩子们心中对烈士的缅怀之情。随之,大家用雄壮的国歌声歌声告诉先烈:祖国不会忘记您,人民永远记得您,可歌可泣的英雄们将永垂青史!

  龙腾文化礼堂:“节约用水,让一方水土养一方好人”

  水是生命的源泉,居民生活离不开水。为了让广大居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节约用水的意义,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在刚过去的3月22日世界水日,状元街道联合龙腾社区在龙腾文化礼堂组织志愿者开展节约用水“金点子”分享会暨入户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组织幸福学堂的阿姨们在龙腾文化礼堂开展节约用水倡议,并分享节约用水的金点子,比如洗菜水可以冲马桶,淘米水、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等,活动现场阿姨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的“一水多用”的心得及窍门。随后,志愿者们入户走访向辖区居民讲解用水常识和发放节约用水倡议书,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以此来增强居民珍惜水、节约水和保护水的意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