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乐清市历史讲堂开展历史知识系列普及
以史明志 鉴往知来
乐清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5-14 15:17:29

  日前,在乐清市社科联今年新开设的社科普及平台——《历史讲堂》上,叶文杰老师作《宋史讲堂》第四讲——《从王十朋中状元谈宋代科举制度兼及高考改革》,受到积极热烈反响。

  王十朋是乐清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状元,南宋高、孝两朝的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叶老师从大贤王十朋中状元”这个起始点,带领听众开启古今“高考”制度的穿越思考。

  叶老师从竞争程度、试题、办学情况等方面对古今“高考”进行了对比。他指出,在宋代,科举通过州郡解试选拔的名额少,千百人过独木桥,于是许多学生争取进入太学,以争取参加科举的机会。在现代,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想考上好的大学,是千万人过独木桥,于是出现了高校自主招生,三位一体招生等考试路径来拓宽高考之路。在宋代,考试时间,出题,字数都有限制,考生答卷要重新誊录,改其姓名。考生也可“宿构”让自己发挥更稳定。在现代,高考时间、试题、作文字数也限制,阅卷时要屏蔽考生信息,随机盲改,高考语文作文也可以根据时事热点猜题“宿构”。在宋代,考生无门第、贫富限制;试官一经任命,立即实行“锁宿”;严格考试制度,严禁挟书、代笔等舞弊行为。在现代,全民高考,不论在校生,社会人都可以参加高考;命题人不固定且绝密并进行封闭式命题直至高考后解锁;严格执行考场规则,严惩作弊行为。在宋代,挑夫苦力,即使吃了上顿没下顿,却仍然每天省下一两个铜钱,让自己的孩子读书识字;兴办各种类型的学校。在现代,社会上大部分贫苦人家子弟都把高考作为改变命运的路径;大办学校教育、普及教育。

  叶老师重点就当前高考改革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总的来说,目前的高考制度更加的多元化,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将更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叶老师还和在座的听众们分享了身边关于对孩子教育的逸闻趣事,解答了观众有关孩子教育的提问。

  叶文杰老师,北大历史系毕业,高中高级教师,乐清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业特长为历史研究。

  多年来,乐清市社科联努力搭建更多的社科普及平台,大力开展社科普及,致力提升群众社科人文素养。开设《历史讲堂》是寻找契合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方式和内容的积极探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还将开设《唐史讲堂》,继续开展历史知识普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