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乐清市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成立
乐清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7-04 08:26:56

  6月28日下午,在蒲岐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了乐清市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领导班子,宣告该会正式成立,蒲岐镇党委负责人、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出席会议,市社科联主席何文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蒲岐是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镇,历史上一直是乐清沿海的军事重地,南宋开始屯兵,民朝建立了千户所,是抗倭重镇。蒲岐历史遗迹众多,至今仍留有古城墙、古炮台等遗迹;人文荟萃,仍延续抬阁、大会市等民俗和集市活动,侯氏一门四进士佳话至今仍激励后学人才辈出。为了集中力量开展古城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更好地对古城

  开展保护和开发利用,有识之士牵头成立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

  何文军指出,蒲岐古城人文背后蕴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对其开展研究,还原历史,能更好地启发当下的发展。成立研究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文化思想的需要,是打造乐清文化强市的需要,是保护古城,提升蒲岐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需要。何文军强调,一要体现时代精神,摸清家底。既要重视看得见的遗迹的研究,又要加强对传统信仰、故事等非实体类的历史文化的研究。二要突出地方特色,立足文化、名人开展研究。三要促进社会发展,多出成果,同时加强成果转化。

  近年来,乐清市社科联大力开展地域文化研究工程,随着乐清地域文化研究的兴起,也带动了乡镇(街道)的历史文化研究,淡溪文化促进会、蒲岐古城文化研究会等以研究一镇的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学会应运而生,更好地促进了整体乐清地域文化研究的开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