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155名华裔青少年学说温州话
鹿城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19-08-13 16:57:57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鹿城营开营已经两个星期,155余名华裔青少年在这个夏天“走归眙眙”,踏上为期一个月的文化寻根之旅。几天前,温州话课程开启,这堂45分钟的方言课,让营员们收获了50多个温州话单词。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鹿城营由鹿城区委统战部主办,鹿城区网联会、鹿城实验中学协办,于7月8日开营,155位营员分别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夏令营根据每个营员的中文水平,将营员分成5个班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其中温州话课程已连续开设了三个年头,是营员们的“必修课”,今年还专门邀请了温州电视台《闲事婆和事佬》栏目的调解员张小燕来担任方言老师。

  “尼和(你好)” “此梯郭(吃早餐)”……不同年龄的营员坐在同一个课堂,学习用温州话打招呼,用温州话数数,用温州话表达吃饭。温州话一直被称作是最难懂的方言,但对于这群长期生活在国外的华裔青少年来说似乎没那么难学。原来,大部分营员在家中,主要还是用温州话与家人沟通,家人早已在日常生活中把“乡音”传承下来。

  十三岁的营员金杰茜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奶奶就开始教她讲温州话。“这次是我第二次来参加夏令营,在这里,既能提高我的中文水平,又能结交到新朋友,明年我还想继续参加。”

  在张小燕看来,这批小学员的温州话基础好、学得快。她希望通过一些简单的温州话教学、温州民谣来激发营员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从多个方面、多个层次来了解瓯越文化,循序渐进,感受来自家乡的亲切感。

  据介绍,夏令营活动还将带营员们走访温州科技馆、温州博物馆、藤桥生态农庄等,让孩子们体验非遗魅力和瓯越农耕文化。“通过这样的学习,能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根’,同时通过这一载体和活动,进而传承温州文化。”鹿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施文明说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