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瑞安市推出防疫心理疏导云服务 编织群众心理健康防护网
瑞安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4-14 16:44:0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社科联高度关注隔离观察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基层防疫人员、普通市民等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发挥融媒体平台优势,推出防疫心理疏导云服务,筑牢群众心理健康防线。

  一、设心理疏导课堂在线,传播防疫心理健康常识。瑞安新闻APP开设《战疫心理课》网络在线专题,推送《抗击病毒,居家心理防护同样重要》等图文、漫画、科普文章30余篇,宣传防疫心理知识;推送微视频48期,每期以8-10分钟的微课堂形式引导市民正确看待心理压力。开辟“疫情期间个人心理健康自评”版块,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市民所解答的29道心理测试题进行深入解析,形成产生心理负担的原因和影响,并提供“对官方信息保持信心”“寻求转移注意力的最佳方法”等多个合理化建议。

  二、搭心理疏导直播专线,指导增强心理抗压能力。推出《心理直播间》网络直播访谈,先后邀请三位资深心理治疗师,从“如何戴好‘心理口罩’”“应激之下如何安身安心”“疫情当前,心理健康不容忽视”三个主题,在线解答网民心理咨询热点问题,点击量累计达10万+。开辟“防控疫情特别连线”广播网络直播,连线12名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对话70余位听众疏导烦闷情绪。

  三、开心理疏导咨询热线,对话纾解心理负面压力。开通心理疏导援助热线,邀请省心理健康促进会会长倪荣等一批国内知名心理专家组建督导团,对疫情危机事件心理干预开展专业指导。联合市干部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市爱瑞心理服务中心等机构,组建以28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网络电话服务,已累计接到求助热线178例,通过跟踪回访,绝大多数服务对象表示心理疏导效果明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