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社科前沿 -->正文
立足本土 综合施策——以温州鼓词保护为例
浙江社科网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4-15 10:56:46

  2019年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曲艺传承发展计划》通知,高度重视曲艺传承发展工作,对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发展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和专项部署。浙江是全国重要的曲艺大省,现有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24个以及省级非遗曲艺项目49个。近年来,浙江曲艺凭借立足本土、综合施策的先行示范效果,逐渐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曲艺保护经验模式。其中,温州鼓词是浙江省声腔曲目最为丰富、民间演艺班社最多、受众群体最大、传播区域最广的曲艺种类之一。温州鼓词传承保护理论探索研究逐渐呈现出新视界新维度新论域的多元发展特征。温州鼓词传承保护的经验主要围绕由政府主导、多方合作与重视普及这三个层次综合施策,展示出新时代语境下浙江曲艺的传承保护面貌与未来走向,对推进浙江曲艺保护利用的现代化和专业化建设具有示范作用。

  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保护体系

  政府是影响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主要力量,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曲艺保护,应从曲种保护、艺人保护与观众保护三方着手。从温州鼓词的保护经验中可以看出,浙江各级政府不断优化曲艺保护环境,锐意改革曲艺保护体系。在曲种保护方面,政府开展抢救编辑工作,保存濒危曲种基因。优先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曲艺类项目的记录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采集温州鼓词第一手资料,为保护温州鼓词曲种的基因提供了可能性。在艺人保护方面,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温州鼓词演员的后续培养。通过借助专业曲艺表演团体和省市艺术院校联合招生,定向培养温州鼓词传承人。组织免费培训班、传习所等平台,发展温州鼓词业余爱好者,为保存温州鼓词曲种基因提供群众基础。在观众保护方面,浙江省立足活态传承,坚持在生活中保护,支持各地开办各类曲艺书场词场。以瑞安地区为例,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扩展和深入,瑞安“西山词场”在市文化馆支持和帮助下重新开张,定期举办曲艺演出,形成相当规模的观众群体。同时开辟了温州鼓词表演交流展示平台,在艺人与观众的良性互动中以活态传承发展。

  建立曲艺保护体系,可以政府为主导,健全保护工作领导机制,搭建融合曲种、艺人、观众为一体的保护发展平台。健全灵活的政策环境、充足的保护资金、完备的组织管理及宣传体系,可切实推进浙江曲艺保护体系的建立。政府的主导作用为曲艺的生存条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健全曲艺的保护体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振兴曲艺文化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持。

  搭建曲艺保护利用的共享平台

  曲艺的保护利用,需要跨区域跨学术等多方视域观照。要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建立多方交流合作机制加强省域内外、多种学科的交流合作,为曲艺保护工作提供新的思维路径。以温州鼓词为例,相关部门通过定期举办温州鼓词艺术国内学术理论研讨会,将温州鼓词讲座和论坛设为常规运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温州鼓词学术区域沟通交流。与此同时,业界积极牵头倡导针对温州鼓词四大流派的学术研究,邀请国内相关学术领域学者共同探讨,总结流派创始人在创作及表演方面的继承与创新,并设立协商运作机制,致力加强温州鼓词学理理论研究等,为温州鼓词保护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温州鼓词的保护经验中可以看出,通过多方交流合作,充分调动利用域内外曲艺发展机遇,已逐渐形成温州鼓词常规运作与协商运作的共同保护机制。由此,建设浙江曲艺文化保护体系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在彰显曲艺特色的同时,更要规划和实施合作共赢的协调发展。例如,借助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合作之力,在浙江举办为期5年的“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活动,以全国性的高平台活动全面带动浙江曲艺的学术研究和传承发展。积极搭建曲艺常规运作机制,并积极搭建浙江曲艺常规运作机制,通过浙江非遗博览会等平台的传播影响力,积极参加以中青年演员为主的“非遗薪传——浙江曲艺展演展评”活动,同时连续多年在“文化遗产日”期间举办浙江曲艺巡演等活动。将浙江省曲艺保护的成果与思维向外衍生,利用曲艺共享平台实现曲艺保护体系领域的成果资源、思维以及理论上的交流传播。

  坚守整体性活态性保护理念

  浙江曲艺通过加强宣传普及工作,正展现出新局面、新面貌。各部门联合牵头建立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及场所,组织编纂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小学乡土教材,有效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以瑞安地区的普及工作为例,设立瑞安市开元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瑞安市首个非遗传承实践基地及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开设课程并编写刊出传承教学校本系列教材,参加培训的多名学生能演奏演唱其基本曲调与唱腔。开展温州鼓词演出活动,定期定时对外免费开放,形成了由政府买单,观众免费欣赏的惠民品牌。此外,还将温州鼓词纳入文化下乡活动中,组织开展温州鼓词进镇街、进社区的活动。

  温州鼓词通过加强进校园、惠民演出活动、文化下乡等宣传展示,以曲艺滋养曲艺,推动温州鼓词的创作繁荣、市场培育和人才培养。有关部门积极实施曲艺普及工程,增强曲艺活力与存续状态,进一步扩大曲艺在基层群众中的传播与影响,推动了曲艺的传承和振兴。

  基于温州鼓词传承保护的成功实践,不难看出浙江曲艺的保护经验有其内在逻辑。建立政府为主导的制度保障,对曲艺保护进行规范与调节;在合作交流机制下,凝聚多方力量成为曲艺保护的强劲推动力;进行有效普及宣传,适应时代发展下的传播方式新变化。但是,浙江曲艺在新时代所面临的保护问题却更为复杂。浙江曲艺保护理论范式与价值评审标准机制仍在探索阶段,市场经济、文化多元、传统文化流失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以及脱离曲种本体过度追求改变、创新的举措,都是这一阶段浙江曲艺还需调试和节制的。因此,在立足本土、综合施策的前提下,确立行之有效的浙江曲艺保护机制与准则,总结曲艺保护的经验,完善浙江曲艺保护体系理论建构是十分必要的。

  (来源:浙江社科网        作者:郭克俭、苏子宸   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