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市社科联召开“永嘉学派”研究座谈会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5-15 10:11:00

  5月14日下午,市社科联邀请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在温高校学者齐聚一堂,就“永嘉学派”的当前研究现状与下步研究工作开展了座谈。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主持会议。

  “永嘉学派”,是南宋时期形成的、提倡事功之学的一个儒家学派。因其代表人物多为浙江永嘉(今温州)人,故名。其学说的内容和特点是“以经制言事功”,强调“务实而不务虚”,提出义理不能脱离功利,主张“农商一体”和“富国强兵”。

  与会者坦言,目前“永嘉学派”的研究重复较多,受地域限制较明显,呈现出一定的地方主义色彩。研究经费不足、研究人员分散等因素也制约了“永嘉学派”研究的深入与发展,建议相关部门投入专项经费,通过建设研究基地、开展学术研讨等措施搭建平台推动“永嘉学派”的研究,充分调动学界的积极性,集结人才与学术成果。应重视“永嘉学派”内容的普及宣传,通过科普读物、社科讲座、进入中小学课堂等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后续研究注入更强的生命力。

  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听取大家的建议后表示,希望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永嘉学派”的研究,积极弘扬“永嘉学派”所倡导的“义利并举”思想,把“永嘉学派”的研究与繁荣温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结合起来,服务当代社会发展。最后,他还介绍了市社科联今年在专项课题、出版资助、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永嘉学派”研究的多项举措,表示将尽力争取政策、经费上的资源,为广大社科界专家学者提供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