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永嘉书院启动永嘉首届家庭研学活动项目
永嘉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5-20 09:52:00

  2020年5月19日上午,永嘉县首届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周暨家庭研学游活动在永嘉书院隆重启幕。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社会进一步传播“以人为本亲子互哺”的科学家教理念,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好向善”的家庭新风,营造“和谐家庭幸福家园”的良好氛围。并借助永嘉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一个既体现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优秀家风文化传承和当地文旅结合,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全民共享节日。并通过寓教于乐,亲近山水,结合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彰显永嘉山水风光,以丰富有趣、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整个活动趣味盎然,最大限度地发动民众参与。

  当天通过循环播放永嘉山水、家教、楠溪嘉品宣传片,小朋友从汀步鱼贯而入歌唱《我爱我家》的快闪表演,及童声朗诵《朱子家训》将活动带入了浓浓的山乡气息。

  活动还邀请了两组“最美家庭”,进行家风家规分享,讲述家庭故事,传递家风精神的力量。设置了家教知识抢答环节,送出了多楠溪嘉品。同时,邀请了浙江省第一批中小学心理督导师陈建东老师与30户亲子家庭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温州大学副教授、全国家庭教育研究员周奇开展了《掌握亲子沟通的密码》的讲座。活动中,还开展了亲子定向赛,设计了永嘉山水文化知识闯关、你演我猜、智慧拼图、解谜任务等,带领参与的父母和孩子一起享受了知识和欢乐。同时还在永嘉书院永嘉学馆展出了永嘉学派文化理念、经济理念和温州的历史变迁,瀚墨斋展出了国学大师字画和楠溪江奇石文化,字圣工坊展出了非遗文化木活字印刷。让观众丰富了视野,提升了知识阅读。

  据悉,近年来,家庭研学游以其突出的“边游边学”效果,备受孩子和家长欢迎。在别样“行走中的课堂”,孩子和家长不仅能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特色,还能在家风文化专线中进行更好的交流互动,凝聚更多家庭正能量。

  悠悠三百里楠溪,风景秀美,孕育了中国最早的山水诗。在这片充满诗意的山水之间,三十六湾七十二滩,一江秀水,风光旖旎,处处都有独特的美。同时,永嘉之美,更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美在绵远流长的乡愁记忆,美在“耕读传家”的动人家风浸润。

  为引领家庭研学游新风尚,创造更好的“行走中的课堂”,省级社科示范基地永嘉书院注重了该项目的打造。让田园风光,桃源秘境,古风诗情,淳朴家风相融,让大手牵着小手,在寻访永嘉之美的路上,共度一段充满诗意、满载清风的美好家庭时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