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2020年泰顺县社科普及周活动正式启动
泰顺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6-18 16:04:00

  6月6日,由泰顺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魁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天天百家宴、共度小康年”2020年泰顺县社科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百家宴发源地三魁镇张宅村举行。

  此次启动仪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百家宴多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百家宴产业招商推介及签约、泰顺非遗文化展示体验、百福文化旅游公司授牌、天天百家宴体验园揭幕、百家宴迎春福及品尝百家宴等。

  泰顺百家宴,是独特又古老的“年味”传统民俗文化,始于北宋时期,其初衷是“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由当地民间族人内部祈祷仪式“做春福”演变而来,意为迎春接福。2007年,泰顺因为“百家宴”被确定为浙江省元宵节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2009年,百家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的元宵节,泰顺百家宴因规模超过600桌,入席客人超过6万人,被载入吉尼斯纪录,成为“天下第一福宴”。

  现场,木偶写字、打年糕、竹编、米塑、剪纸、舞龙、炒茶、小吃……这些平时难见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大家兴致高涨忍不住驻足停留,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精彩的舞龙表演更是牢牢吸引全场游客的目光,气势磅礴的金龙在身着艳丽服装的“龙子们”的舞动下,翻腾飞旋,穿梭前进,蜿蜒升腾,豪气冲天,如龙游四海、似腾云驾雾,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你争我抢,只为在最佳观看位置拍摄下,留下精彩的瞬间。除此之外,现场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许多群众和游客来现场参加体验。

  近年来,泰顺县社科联以“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弘扬泰顺地域文化”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泰顺特色的人文社科基地。此次启动仪式所在的百家宴文化展示馆就是温州市社科基地,每年科普周都会举办百家宴文化节和科普活动,借此进一步推进社科普及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人文素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