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社科前沿 -->正文
“三个融合” 提升产业链稳定性
浙江社科网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6-19 09:56:3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不久前召开会议,研究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浙江作为制造业大省,要坚决打赢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体要把握“三个融合”。

  产业链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驱动,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现生产智能化、产业高端化、经济耦合化。具体而言,须打开三大通道:

  一是打开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通道。加快推进“互联网+”建设,加强全链条、全渠道、全领域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促进数据流和产业链高效运行,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深度合作,做大做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打开资金链上下游的数字化通道。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联合金融机构共建产融合作平台,开展“银企对接”增强金融服务产业链的主动性,促进产业链和金融链双向共赢。发展供应链金融,健全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打通部门和区域间的数字壁垒,使信用信息数据成为金融链的重要支撑。三是打开供应链上下游的数字化通道。坚持供应链要素数据化和数据要素供应链化双轮驱动,构建“研发链+生产链+供应链”数字化模式,以数字供应链为支撑打造产业生态圈。推动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变革有机结合,推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行业性平台企业等融合创新,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

  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强大的创新驱动才能提升劳动生产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进而实现经济集约式增长。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业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要紧扣产业链升级推进基础研究。精准把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技术需求,聚力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四基”领域,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二要紧扣企业创新需求推进科技研发。围绕产业链“做精上游、做强中游、做高下游”,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顶级科研机构,培育发展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集中力量整合提升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着力解决跨行业跨区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三要紧扣企业创新痛点给予政策扶持。聚焦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普惠政策,推行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推广科技创新券制度,制定鼓励首台(套)产品大规模市场应用的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不敢创新、不愿创新、创新出险”问题。

  产业链与集群化深度融合

  产业集聚本质上是高度相关的生产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在一定空间内的有机组合。

  一要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竞争力。支持传统块状经济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形成市场机制有效、企业主体有活力、网络化协同紧密的集群生态,全方位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龙头企业带动力辐射力和产业链协作配套能力。二要解决产业“对外转移快、对内转移慢”问题。建立产业跨境转移利益共享合作机制,对正在向境外转移的企业,留下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对向境外转移明显的产业链,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起来,形成国内外产业链稳固的上下游合作关系。支持集群优势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通过海外并购重组获取欧美发达市场的知名品牌、高新技术、优质项目、高端人才等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结伴出海”建设境外工业园,提升企业获取国际创新资源的能力。

  (作者:刘淑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