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永嘉县召开社科系统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讨论会 弘扬创新传统文化展现社科力量担当
永嘉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7-01 16:26:12

  6月24日下午,永嘉县社科联举办召开“社科系统全面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展现建设‘重要窗口’永嘉担当讨论会”,对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深入理论阐释。

  讨论会上,永嘉县社科界学会、基地代表围绕“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精神内核、时代内涵畅所欲言,从理论基础到实践意义开展大讨论活动。立足自身领域,对如何践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展现“永嘉担当”提出了深刻见解。

  永嘉县医武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胡岳灶说道:“我们要结合时代的脉搏,发挥它的作用,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一理解他的精神,二如何把它发扬、传承好,三结合社会实践发挥它的作用。要在应对复杂局面时保持定力,面对困难、挑战勇往直前,在纷繁复杂中稳定心神保持清醒,不慌阵脚,敏锐洞察趋势变化,深入把握内在规律,真正做到在各种复杂形势面前稳得住、挺得住。”

  温州翔宇中学教师叶玉林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我们这个时代仍然是处于从1840年到现在一个大的转型时代,这个转型还没完成,最明显的标志是这个社会还没有稳定的、普遍性的价值观。在一种价值冲突和多元文化流动的时代,可以让每一个人、每一座城市、每一种文化都获得他发展的新的可能性。而温州,也具有这样的可能性。”

  参会人员中有社科讲师团代表、有中学教师、有志愿服务代表,也有红色教育基地的负责人,讨论内容从永嘉学派到温商精神,从红色基因到时代价值,来自不同社会行业的参会者们碰撞思维,新的观点不断涌现。

  永嘉县社科讲师团成员刘彭这样说:“我们要持续发扬新时代文明,践行红色公益初心,肩负起一代要比一代强的责任,让追求卓越、守正初心、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焕发出我们永嘉社科理论届的气息,当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经典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我们社科理论之花在重要窗口中绽放光彩。”

  永嘉县人文社科志愿服务中心代表柯晓敏结合自身志愿活动的实际,讲到了要把勇于奋斗、善于奉献的温州人精神融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让志愿服务再上一个层级;吴超徵烈士纪念馆代表李小燕则讲到,激扬温州人精神,就是要继承红色基因,铭记英雄事迹,以红色记忆、革命精神引领时代创新。

  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一定程度上与永嘉学派“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思想一脉相承。作为社科工作者,要通过理论研究和宣讲,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奋斗奋进的动力,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下一步,永嘉社科联将联动全县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在解疑释惑、阐明道理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把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内涵注入群众心坎里,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社科力量担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