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正文
浓浓中国风 深深香包情
永嘉县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7-13 16:48:00

  博文学会“一品”项目“文化驿站”二期举办“迎端午·制香包”活动

  6月24日晚,一场主题为“浓浓中国风,深深香包情”的“迎端午·制香包”活动在永嘉·东城文化驿站举办。近30位读者群众、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活动邀请了永嘉本土香包制作师戴晓云、余建琴到场指导。两位老师对传统风俗颇有研究,特别是对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有着较深的造诣。活动中,戴老师就制作香包的工序、方法作了详细介绍。但在实际手动操作时,大家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诸如藏针法走线、挂绳位子预留、收口缝线等等。戴晓云老师一遍遍认真细致的演示,参与者渐渐地进入了状态。

  “红丝线拨弄的时候,要轻柔,越是慌里慌张,越不容易把袋口缝好。”戴老师说道,“制作香包本身不难,但要有一份好心态,要足够耐心,这样才能让香包从一堆零散的原材料中‘走出来’。”

  在兴致盎然地自己动手制作香包的同时,参与者们还互帮互助,不一会儿,一个个别致的香包就做好了。香包上的十二生肖图案,也增添了端午节的祥和气氛。

  香囊,又称香包、香袋等。一些地区在端午节佩戴香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逢五月入夏,虫蛇应季,香囊不仅可以作为佩戴的装饰,也是一种良好的趋避虫蛇的利器。制作香包也是传统女工之一,虽然女生们在针线活上有天赋,但在现场男同志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展示出了自己的绝活儿,每一针的走位和针脚也毫不含糊。

  小小香包,一针一线蕴含了制作者的无限柔情,勾勒出平安福禄的期许。更让挂带者放在心上的,是份份温暖的挂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