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拜师求学!瑞安的这项千年技艺让很多人着迷
瑞安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7-14 09:25:14

  种靛得蓝,雕花夹布浸,蓝白相与间…...在瑞安马屿镇净水村,至今保留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夹缬技艺。

  7月10日上午,在温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温州采成蓝夹缬博物馆内,举办了一场传统特色的收徒拜师仪式。收徒的是蓝夹缬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河生,拜师的是2位来自温州技师学院的老师和3位蓝染爱好者。

  许雁是温州技师学院时尚设计系的一名教师,在收徒拜师仪式现场,她作为学员代表,向师傅王河生奉茶。早在多年前,许雁就接触蓝夹缬的染布技艺,并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传统手艺。这次她和自己的同事来到这里,将在师傅王河生的指导下,钻研染布技艺。“我们学校也有开设蓝夹缬技艺班,也会做一些相关的蓝染衍生品,用到我们的服装上。”

  在现场,温州技师学院与王河生签署合作协议,聘请他为学院的客座教授。温州蓝夹缬技艺已有千年历史,为我国传统印染“四缬”技艺之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收徒后,王河生将通过以师带徒这种古老方式,传授学员织物染前预处理、蜡缬、夹缬、灰缬、绞缬等9个方面的技艺,将这些宝贵的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这是我的一份责任,要从理论到实际培养他们,让他们成为蓝夹缬传承人。”王河生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