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正文
乐清市钱镠文化研究会云举办《钱氏家训》读书分享会
乐清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7-15 17:01:24

  家风家训的传承,在当今社会已经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载体,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

  为此,研究会特举办了以《钱氏家训》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钱氏家训》是钱家的一部宝典,分个人篇、家庭篇、社会篇和国家篇。继今年5月末分享了“个人篇”和“家庭篇”之后,7月12日在国家4A级中雁荡山风景区,宜疗养修身的钟前水库游步道"石井"石拱桥桥头,开展阅读会第三期,解读《钱氏家训》,重点围绕"社会篇"和“国家篇”谈个人体会,讲助学扶贫、公益、诚信、为国为民等。

  分享会首先齐诵《钱氏家训》,感受千古家训的魅力,满满的正能量。

  重头戏为参与者分享读书体会,摘要如下:

  云生:就社会篇里“怀幼”一词谈体会,举了触龙说赵太后的例子,引用了《孟子告子下》“天将大任于斯也,必先苦其心志……”警句,指出家长对孩子的关爱,要从长远前途上去关爱,让孩子吃点苦受点累有利于成长。

  云岳:谈人才与家训的关系,指出当代钱氏人才井喷,远远不止所谓的“一诺贝尔,二外交家,三科学家,四国学大师,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八两院院士”。从数量的多、领域的广、尖、个人学识的博等角度,讲述了鲜为人知的人才,以及出人才的原因:基因好、家训、互助、大度不嫉、大国责任感等。

  恒椿: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家训国家篇句子“庙堂之上以养正气为先”,指出天下修行,唯正不破,政府,正也。

  德巧:谈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指出“信交朋友”,人无信则不立,为人、为官、为商以信为本,举例胡雪岩胡庆余堂,真不二价,诫欺匾,总结了胡的成与败,发人深思。

  仁荣:为官者一定要有为老百姓服务思想,"跑一次"精神要落实,正气一生。

  林克:重视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学习家训,自豪于钱氏人才的杰出。

  地虎:就自己的上学经历、社会感悟,说自己是读书的受益者,反驳了社会上部分人所谓的“读书无用论”,指出书香传承可以从自己手里抓住,讲述"兴启蒙之义塾”精神,大力赞同助学兴学。

  晓敏:谈诚信,公益,举例防疫时期的诚实问题,指出家训的和谐作用。

  云孟:总结,肯定了读书分享的意义,提出助学的格局,以及读书会的愿景。

  读书使人愉悦、进步,在宜人的环境下读书更是心旷神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