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小小中药师,传承大国粹
龙湾区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9-04 15:42:59

  中医乃是博大精深的一门学问,承载了千年的中华文明,凝集了无数的医者智慧,是一个具有鲜明传统文化特色的职业。为了带孩子们探寻中医和中药的神奇之处,了解从古至今悬壶济世的世代名医,更能学到识别不同种类中药的方法,掌握辨别名贵药材真假的诀窍。近日,龙湾区社科基地万顺文化礼堂携手陈迦道中医馆共同举办“红色童年,蓝色梦想”系列活动之小小中药师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一早来到中医馆先换上白大褂,俨然是一个小小中药师,刚进中药馆,桌上两个盘子里放的很多不知名的药材,这是什么?孩子们带着各种疑问看着陈医生,原来今天活动的第一环节就是认识我们眼前的中药材,陈医生给学生们一一介绍:有党参,金银花,山楂,熟地黄,茯苓……陈医生还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这些中药的详情,如茯苓味甘、淡,具有宁心安神、益气和胃的功效;山楂味酸,可用于消食健脾;生姜味辛,可用于风寒感冒,胃寒呕吐等。在陈医生的监督下,学生们用嘴巴品尝了人参和生姜的味道,通过望、闻、品进一步加深对中药材的认识。

  第二个环节——制香囊!陈医生带领学习戥称的知识及使用方法,并示范称量中药材,制作驱蚊小香包。在陈医生的指导下,学生们了解了香囊的来历及作用,香囊不但香气扑鼻,有药用价值,更可以辟邪防病。学生们都开始迫不及待的动手制作香囊。

  “小小中药师,传承大国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从孩子抓起,从小小中药师做起,希望有更多的孩子们能够了解中医,做中华文化的传承人!

(龙湾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