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知识 -->正文
王正新:以高水平创新驱动产业链升级
浙江社科网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09-08 16:06:33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以高水平创新驱动我国产业链升级,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产业链建设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创新链、产业链对接不畅,创新链对产业链升级的支撑不足;二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力不足,产业链价值链升级不畅。面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须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聚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政府应加大对市场主体难以独立攻克的重大战略性、基础性技术的投入,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开放性、协同性,构建全社会力量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保障产业链安全。

  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在于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搭接模式途径的构造与建立,企业间的战略技术联盟在分摊技术创新成本和风险、创新资源共享以及获得政府支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要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创建一批以市场为导向的制造业创新中心,采取“运营公司+产业联盟”的商业化模式,发挥创新要素集聚和产业链协同优势,解决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不足问题,修补制造业创新链,弥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创新链缺失,跨越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死亡之谷”,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

  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升级,持续推进数字化升级改造工厂。加快打造数字化企业,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针对“逆全球化”对产业链造成的影响,我国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要积极打造数字供应链,通过数据流,在更高层面整合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等传统生产要素,以此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完善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建立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立项与成果评价体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校设置和加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相关专业,推进面向数字转型的高校专业学科体系建设;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快形成以国内创新网络为主体,国内国际创新网络相互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作者:王正新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转自《浙江日报》2020年8月3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