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鹿城区以“人文社科赋能、旅游融合激活”全面引爆假日经济
鹿城区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10-13 10:47:19

  近年来,鹿城区以“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为目标,树牢人文社科旅游融合理念,推动实施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中国诗之岛”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遇见五马”“诗画孤屿”等景点已成为温州最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日均人流量达22.4万人次、同比增长86.7%,日均销售额达1000万元、同比增长103%,总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江心屿东园日均客流量达1.13万人次,总客流量达9 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一、“人文社科+景点”融合,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一是以文铸魂盘活“历史街区”。挖掘温州近1700年郡城文化精髓,从古城老街、坊巷制度、温州开埠、历史名人等角度切入,形成以“三个千年”“三个百年”为主题的文化标识,实现建筑、文化的有机融合。如串联五马街-禅街“十二景”、公园路“十景”、中山公园“十二景”等特色景点,打造“城隍曲韵”“学堂缥缈”“于园采撷”等一系列高人气网红打卡地。二是以文塑韵再现“诗画孤屿”。全面梳理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江心屿留下的800余篇诗词,邀请陈忠康、陈中浙等23位全国知名书画家,为江心东园亭台楼阁题写楹联17对、匾额11个,在240棵榕树密布区域营造雾化效果,打造“榕林诗径”,做好“诗”的文章;以碧波湖、西塔、凌云桥、湖心亭为背景,依托灯光、音乐、喷泉,在实景演绎项目“音画碧波湖”中充分挖掘诗之岛屿、瓯江蓬莱等元素,融入东西双塔、浩然楼、海上丝绸之路等经典景观,做好“画”的文章。三是以文为墨勾勒“月下塘河”。以打造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为契机,在“塘河夜画”项目中融入城市记忆主题,构建夜间经济文旅新场景。节日期间,南塘景区推出白鹿洲光影秀、塘河夜画、南塘夜市三大项目,如“白鹿洲光影秀”整体演出时长30分钟,分“山水斗城”“花漫南塘” “文承瓯越”“榕荫百里”“鹿鸣九州”“商行天下”六大篇章;“塘河夜画”实景演出由南塘风貌街起航,至鹿城龙舟基地结束,是国内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式夜游演出。

  二、“人文社科+业态”融合,激发“假日消费”新需求。一是复兴传统老字号。对老香山、温州大酒家、县前汤圆店、南洋照相馆等保留至今的老字号,通过建筑修缮、政策扶持等方式,大幅提升其商业活力;对五味和、云博百货、民生药店等老字号旧址,通过业态规划等方式予以恢复。目前已在五马街区复兴传统老字号10家。节日期间,县前汤圆店日均营业额超2 万元,五味和日均营业额超1 万元。二是打造非遗集散地。鼓励和引导非遗传承人参与街区商业运营,积极引入非遗类业态,着力打造温州“百工之乡”的体验平台和展示窗口。如以平均租金5 折以上的优惠力度,成功吸引大瓮艺术馆、瓯说造物工坊、永嘉麦文化等13家非遗及文化体验类商家入驻公园路。三是融合时尚新元素。学习借鉴上海南京路、广州永庆坊等全国知名商业街区业态招商经验,植入5G、抖音直播等时尚流行元素。目前已引入码头故事等18个时尚业态品牌;推广刷脸支付,着力将五马街打造成“刷脸支付一条街”;布局汉服体验馆,设置公共抖音直播室等配套设施。

  三、“人文社科+品牌”融合,引领“游在温州”新风尚。一是打造品牌传播平台。强化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和本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如上线“温州三十六坊”微信公众号,开辟“永嘉前辈”“斗城春秋”“东瓯文史”等栏目,累计推送超100篇,阅读量超100万人次,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温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2018年 10月份以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先后吸引新华网、浙江在线等27家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423批次,并被评为温州市首批国际交流示范基地。二是创新主题活动载体。政府与企业、商户、社会团体有效联动,常态化举办文化活动,吸引各地游客体验温州传统美食、非遗文化。如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城隍曲韵”等十大精品项目和《老温州记忆》等七大主题活动,重磅打造“温州非遗”和“民国风”两大沉浸式体验场景;江心屿景区推出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唐诗宋词情景剧等五大板块活动,让游客在“慢”游中享受休闲生活;南塘景区举办“塘潮盛世,古风庙会”系列活动,包含古玩市集、汉服市集等内容。三是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完善景区管理机制,引入智能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如江心屿景区推行“线上预约,线下核验”举措,全面掌握各时间段游客数量和基本信息,实行限流开放,避免游客扎堆。五马商圈利用“智慧大脑”数据平台动态监测,通过热力图、流量监控等实时数据反馈,目前平台已接入公安监控点位200余个、基本实现街区视频监控点位全覆盖。

  鹿城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