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正文
2020年温州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瓯海泽雅举行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5:05:23

      12月6日,由温州市社科联主办,瓯海区社科联、温州市民俗学会承办,瓯海区泽雅镇人民政府协办的“2020年温州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瓯海区泽雅镇举行。论坛围绕“促进民俗旅游发展,助推文旅经济融合”的主题,邀请了我市民俗、文化、旅游、经济及体育界专家学者,结合温州民俗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构想和发展建议。

       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林建勇到会致辞,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的民俗文化和作为经济双循环重要推力的旅游业被多次提及,因此民俗文化和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研究热点,市社科联将持续支持这一主题的研究活动。

  瓯海区泽雅镇旅游管理中心主任黄克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泽雅镇的概况和旅游资源,并对泽雅镇域内可以与旅游融合的民俗文化资源进行了详细的盘点。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金浏河副教授,以《民俗旅游与经济——IP融合发展》为题,以瓯海区文旅资源为例,提出了以IP为纽带,融合民俗文化和旅游经济,提升旅游整体体验,实现旅游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

  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潘一钢提出,温州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将民俗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是目前最主要的实践目标。利用好传统节日、庙会集市、地方民俗活动等资源,树立文化旅游品牌,结合宣传推广等渠道。

  温州市民俗学会副会长、温州华亭文化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华,以21世纪初的温州“拦街福”活动为例,介绍了举办大型民俗文化活动的实践经验及其对于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

  市政协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鲁丹萍提出,民俗文化与商务旅游相结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温州博物馆馆员王丽苹提出,温州的文化旅游,博物馆不能缺席,利用博物馆的藏品和资源,讲好温州民俗文化故事,发展研学旅游。

  市政协常委、温州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提出,发展温州的民俗文化旅游,要紧扣“瓯”文化主题,依托瓯礼产业积极助推文化旅游商品的改良和创新。

  温州是民俗学会副会长、温州巷弄之家民俗文化会馆馆长陈剑提出,民俗旅游必须紧贴市场需求,不能一味追求高档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在整体规划上必须接地气,符合市场规律。

  潘丁盛、林长春、沈绍真、赵显品、陈继宁、周良顺、黄兴龙、单晓叶、潘阳力等专家和学者也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历史人文资源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为温州民俗文化和旅游经济融合和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最后,瓯海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总结发言,此次论坛意义大,质量高,效果好,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构想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对温州民俗文化和旅游经济融合发展有较为重要的现实价值。

  论坛结束后,参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泽雅镇文化礼堂、四连碓造纸作坊、泽雅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等处。

  (温州市民俗学会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