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学习乡贤,普及文化 《温州历代名人故事》连环画第六辑首发!
温州市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12-15 09:31:17

  12月14日,《温州历代名人故事》第六辑首发仪式暨“爱我温州,画说名人”进校园活动走进温州市实验小学。活动现场举行签赠仪式,将600余册书籍赠送给该校师生“尝鲜”,旨在在校园内营造“爱家乡、学历史、习美德”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对历史名人文化的知晓率。本次活动由市社科联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社科联承办,市社科联副主席张京出席本次活动。

  《温州历代名人故事》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原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连环画报》主编孟庆江先生主笔,温籍画家陈知新、夏莹、余承信等联合多位专家学者于2014年6月开始共同创作的连环画丛书。迄今为止,该系列连环画已由西泠印社出版了6辑17本。

  温州人杰地灵,代有名家。《温州历代名人故事》挑选具有代表性的温州历史文化名人,将他们的生平事迹制作成图文并茂、言简意赅的科普宣传读物。南北朝时期的永嘉太守、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南宋时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和以“永嘉四灵”为代表的江湖诗派,明朝时的开国功臣刘基、内阁首辅黄淮、张璁,以及近现代的孙诒让、夏鼐、夏承焘、苏步青等在我国政治史、思想史、文学史或科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悉数被画入《温州历代名人故事》。

      今年出版的第6辑封套为孟庆江亲笔彩绘的人物画像——徐定超、黄公望、韦庸,他们分别代表作品的三个篇章。本辑作品通过描绘三位温州历史名人的故事,向读者宣扬勤奋好学、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美德。

       跨越时空,在历史的截面里停驻脚步,一场与历史先贤们的对话在孟庆江先生的现场讲述中开启。陈傅良在温州开坛讲学、门墙极盛,促进了南宋温州地域文化的崛起;伟大民族英雄叶适为官开明,军政得当,勇退金兵;“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一生潜心学术、奉献教育……古往今来一代代温州大家的历史成就,精彩纷呈的故事让在场的学生受益匪浅。

  “这是一本连环画类型的科普图书,书中具体生动的形象、言行体貌,历历在目,在带给我们美感的同时先贤的人文精神也让我心生敬佩,我已经成为了这四位老师的‘铁杆粉丝’了!”学生南铮汝欣喜若狂地对记者说。

  “将温州历代名人的生平及事迹用连环画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再现给学生,这种载体能够让温州的人文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温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谢作长表示,丛书能够使得学生更多的了解温州历史名人事迹,理解名人背后含有的丰富文化信息,逐步培养起学习温州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