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温州市社科联“三个转变” 推动社科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12-22 09:49:47

  今年以来,温州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科研究,推动“三个转变”,强化研究成效,为温州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

  1、项目研究由自主选题向点题出题转变。一是精细谋划课题研究方向。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修订完善《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加强选题规划与创新,设立课题指南,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本年度,全市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7个,省部级科研项目61个。市级社科研究项目规划立项251项,其中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52项(含温州学研究专项课题20项、永嘉学派研究专项课题11项)、市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题46项、瓯江青年社科学者专项课题19项、思想政治研究专项课题30项、地方立法研究专项课题4项。完成上年度课题结题共计220项,其中社科规划课题168项、重点研究基地课题42项、应用对策研究课题10项。二是精准转化成果服务决策。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应用对策研究,编写对策要报等内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有效。本年度编写《温州学刊》6期,刊发论文60余篇;在《温州日报》理论版刊发理论研究成果论文50篇;编报《温州社科成果要报》《智库报告》14期,《关于我市养老产业发展“堵点”问题的建议》《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国际形象塑造与传播》《温州耕读文化研究——以永嘉为例》等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精心组织优秀著作出版。资助出版“温州学术文库”“温州文化丛书”、“温州学研究”等系列图书,2020年度在修订《温州市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严格遵循“申报、初审、专家评审、终审、公示”等程序,从14部候选著作中择优立项资助《温州近代美术史略》、《温州证券志》等2部著作出版。2019年度资助立项的《瓯水潮涨》《宋元明温州诗话》《吕渭英年谱》《“我与温州学研究”学术自传》等4部书稿已先后定稿或出版。除资助立项外,还策划编纂《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温州卷)》《温州学概论》《永嘉学派思想研究大系》丛书、《永嘉学派文献丛编》《山水诗里的温州》等多部专著。

  2、学术活动从单兵作战向合作共赢转变。一是协同开展学术研讨与相关部门、高校等联合举办建设“重要窗口”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研讨会、叶适诞辰870周年纪念座谈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理论研讨会、《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温州卷)撰写大纲座谈会、市政协社科界委员学习交流会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尤其是今年7月,我会联合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举办了建设“重要窗口”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研讨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作了题为“品读悠久厚重的温州文化、共话与时俱进的温州人精神”的主旨讲话,新华社、人民网、法制日报、澎湃网、浙江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引起了广泛反响。二是协同开展学术活动。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策划了青年社科学者“走进”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者走出书斋、走进实践,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截止目前,已举办了青年社科学者走进“城市大脑”、走进“两个健康”等多场研讨活动,相关意见建议被市大数据局、“两个健康”创建办采纳,相关理论成果在《温州日报》专版刊发。三是协同培养学术人才。组织职能部门、科研院所、在温高校等科研相关单位推荐并评定学科领军人选,更新补充“市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创新“瓯江青年社科人才”培育机制,本次社科青年人才选拔工作首次采取现场答辩评审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人才评审过程的科学性和透明度。经单位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拟入选人员名单及简介在《温州日报》、温州市社科网、温州市社科联公众号等媒体公示,最终确定25位“瓯江青年社科学者”人选。

  3、地方文化研究从广种薄收向深耕细作转变。一是深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制订《温州学研究规划(2021 - 2025)》《温州市永嘉学派研究与宣传工作规划(2021 - 2025)》,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温州学、永嘉学派的研究对象、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今年立项温州学研究专项课题20项、永嘉学派研究专项课题11项,拍摄制作《永嘉学派》宣传片、《永嘉学派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思政教育片。在《温州学刊》开设“温州学研究”、“永嘉学派研究”专栏,刊登系列学术论文。完成了《“我与温州学研究”学术自传》出版工作,并启动《温州学研究概论》《永嘉学派思想研究大系》等重大课题研究。《永嘉学派思想研究大系》将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二是加强“两个健康”理论研究。结合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专题研究,通过委托约请、合作研究等方式,邀请经济学、制度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温州本土学者参与研究,进一步总结宣传先行区创建的实践经验,陆续推出研究成果,努力使温州成为“两个健康”理论的策源地。目前已形成《金融支持温州“两个健康”之提升民营企业首贷户的对策分析》等研究文章10余篇,课题成果《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国际形象塑造与传播》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批示。策划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理论研究,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对接筹备中。三是深挖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研究亮点。一方面,策划启动《瓯江山水诗路研究》重大课题,下设系列子课题《温州山水诗总集》《瓯江山水诗路史事编年》《瓯江山水诗路作家作品研究》《现当代文学视野中的瓯江山水诗路》《谢灵运研究资料汇编》《图说瓯江山水诗路》《山水诗里的温州》《塘河文化丛书》等,成果以研究报告、专著形式呈现。经争取,该重大课题将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另一方面,推动组建首批温州瓯江山水诗路智库联盟,充分发挥智库在诗路文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温州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的决策咨询平台、学术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温州市文联、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山水诗研究会、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温州诗词学会等相关研究机构与高校以及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浙江大学教授林家骊等知名学者已列入首批成员名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