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民间社团 -->正文
“年会也是课堂”,瑞安市语文学会把年会改开为小初高教学研讨会
瑞安社科联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0-12-21 09:45:00

  没有祝贺、领导讲话,也没有汇报演出,变年会为解决实际教学难题,12月18日,作为社科社团,瑞安市语文学会把年会改开为普通家庭期盼的瑞安小初高文言文教学研讨会,一时传为佳话。

  当天下午,瑞安市语文学会召开年会,一改常态,年会没有工作汇报、领导讲话、盘点收获等环节,增加理事、会员等流程,也在群里公示表决,其重头戏在三节不拘一格的课堂上。当天,来自瑞安虹桥路小学、飞云中学和瑞安中学三校师生,现场开展文言文教学大比评!小学课《王戎不取道旁李》,活动多样、生动有趣;初中课《狼》,有设计有情节亦有思考;高中课《赤壁赋》《登泰山记》联读,溯本求源、精益求精。随后现场还请来三位省、温州级名师给出小初中文言文衔接教学接地气的建议。

  “小初老师教学理念先进,课堂生动,活动多样,很好地把孩子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瑞中语文老师谢晨说,这对她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虽说高中生的学习习惯和小初学生不一样,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今后她将适当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活跃度。

  而谢晨带来的高中课,也获得了小初老师的掌声。“高中老师教文言,用的是字词追本溯源的方法,了解字的引申义和意向变化,对我们是很好的启发。”塘下镇新华小学语文老师黄李伟说。

  当天除了140多名语文学会会员参会,普通学生家长,也闻讯来听课。“我一字未落听了全程,很有收获。”家长林先生说,孩子到了初中,因为文言文掌握不扎实,成绩滑坡。他从三位专家处获得了翔实高效学习文言文的好方法,

  “前不久,我们在考虑年会的选题时,征求大家意见,不少会员同时也是语文学科带头人提出,小初高文言文衔接,既是学生转折时的问题,也是语文教学的难题。”市语文学会会长俞振华说,他们当即决定用年会会员集中的机会探索语文教研难题。瑞中、玉海中学、虹小等多校或派出名师,或为活动提供场地,学会还制作了电子邀请函,发给有需要的一线教师及普通家庭。

  12年,文言文能赋予学生怎样的滋养?特级语文教师、瑞中副校长金晓涛说,以往,我们大多想到是初高衔接,或小初衔接。三个阶段同时推进,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实践,现场感受孩子惊人的变化与成长,思考前行的方向,给予语文老师的这份愉悦与庆幸、磨折与锻打是从未有过的。这次年会,把现实的教育问题,实在地做、深入地做,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文言文教学开了一扇窗。

  俞振华把这样的年会称为年末最大的“收成”。他说,这一年,市语文学会做了很多工作,临近年关,有很多话说,“我们更愿意把时间节省下来,留给一线教研;把资金节省下来,为热爱语文的、参会聆听的孩子们买一本《世说新语》,为义务讲学、分享收获的语文学科带头人发一张奖状。这样的年会最语文。”

  “瑞安市语文学会虽是公益性社会团体,却精彩地开展了我市首次小初高文言文教学研讨会,值得学习和借鉴。”市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袁小芙说。

  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邵定美说,语文学会年会形式新、接地气,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解决普通家庭的困惑,推动瑞安语文教研阔步前行,这样的社会团体才有吸引力,才有生命力。

瑞安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