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市社科联赴丽水对接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活动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3-25 09:31:00

  3月22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祥光带领市社科联,会同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文东等一行赴丽水市社科联对接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对接座谈会上,孙祥光主席一行与丽水市委宣传部部务成员、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余群勇,青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丽水市社科联、青田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以及专家学者等近30人对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方案进行商讨并初步形成共识。

  经过与会人员共同商讨,初步确定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分纪念大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传统祭祀大典、文化文艺活动等四个部分。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活动构架和责任分工,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倒排时间,把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据记载,刘伯温于1311年7月24日出生于浙江文成(当时为浙江青田),是元末明初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精通天文、兵法、数理等,辅佐朱元璋平定天下,朱元璋多次称他为“吾之子房”。在中国民间,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1946年文成建县,以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为县名。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文成和青田两地历来对刘伯温有纪念活动。为了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刘伯温名人品牌整体效应,研究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温州市社科联、文成县委宣传部立足各自职能、密切合作、深入实地调研,在2020年提前深入谋划刘伯温诞辰7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方案,并多次与丽水市社科联、青田县委宣传部进行沟通联系,达成合作方案,实现共享共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