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鹿城区科普基地念好“读、讲、演”三字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5-07 16:26:49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如何发挥各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作用,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鹿城区组织辖区内社科普及基地发挥基地社科普及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的优势,依靠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排头兵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主题科普活动。

  一、科普基地里“读”党史

  近日,温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樟里文化礼堂为了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建立“党史红书图书角”,丰富党史目录、增强党史学习氛围,将“党史红书图书角”建设成为一处特色的学习阵地,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平台,让党史在七都村民中生根发芽,将红色基因厚植于村民心中。

    “党史红书图书角”,其中收录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必修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在内的百余本党史书籍,全村党员及学生、读者们可以随时在“党史学习图书角”开展党史自学。

  二、科普基地里“讲”党史

  连日来,在温州市级社科普及基地--西坑革命纪念馆,由山福镇西坑村村书记徐定仕主讲的党史课轮番开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员群众,进一步鼓舞斗志、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山福镇西坑村位于鹿城西部山区,是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浙南纸山革命核心区域,是一个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革命根据地。这里曾担负着温州红色地下交通站的重任,奏响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革命乐章。

  三、科普基地里“演”党史

  4月29日下午,鹿城区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之一“红色故事会”巡回演出首场演出在今年刚申报区级社科普及基地的西月鼓词楼举行。现场,温州市方言艺术团以鼓词、莲花等曲艺形式重新演绎红色经典剧目,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文艺盛宴。演出在大型鼓词莲花秀《刑场上的婚礼》中拉开帷幕,鼓词《浙南刘胡兰》、方言三句半《颂党情》等节目琳琅满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小故事”讲“大道理”,“乡音”说党史,曲艺专场演出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据了解,温州市方言艺术团作为鹿城区文艺宣讲队伍,本次红色戏曲专场正是红色文艺宣讲的开端,下一步还将走进百家文化礼堂,走进社区千家万户,走进校园歌颂党史,走进企业传承经典。

  鹿城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