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正文
瑞安市图书馆:打造全域红色阅读空间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4-08 10:55:00

  《小兵张嘎》《地道战》《闪闪的红星》……这些红色经典电影曾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但今天的很多孩子却从未看过。为了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近日温州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瑞安市图书馆推出“红色图书馆”系列党史学习数字资源,启动“红动全城·幸福瑞安”系列阅读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向建党百年献礼。

  在瑞安市图书馆四楼阅览区设立了“学习进行时”党史党建图书专柜,陈设有党史党建类、党史建政类、党史人物类、文学纪实类、革命斗争小说类、革命军事类等1000余册红色经典图书。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书展已经开展,从现在到8月将陆续推出“百年奋斗,无上荣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历经风雨,终见彩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英灵不朽,浩气长存”等不同主题的图书。为方便基层群众学习党史,瑞安市图书馆还在当地虹北锦园、南门社区、瑞光社区等各类基层服务点设立了党史图书专架,并向150家“农家书屋”配送了5000本党史书籍。

瑞安市图书馆“学习进行时”党史党建图书专柜

  除了构建线下红色经典阅读服务网络,瑞安市图书馆还着力打造线上“红色图书馆”,涵盖超星移动图书馆、云图有声、中华连环画、喜马拉雅听书、博看期刊等服务平台,将提供众多党史党建主题的电子书、期刊、视频等数字资源,读者可通过扫码读书、扫码听书的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光辉成就。此外,瑞安市图书馆还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个线上平台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分享党的建立、发展、奋斗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主题的书籍与影像资料。其中“红色故事绘”在微信平台每日推送,围绕“党史上的今天”,用图画讲述百年党史故事、重大革命事件等。

  在为读者提供红色经典阅读平台与内容的基础上,瑞安市图书馆还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红动全城·幸福瑞安”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从现在到12月将陆续开展诗文朗诵会、红色绘本故事、红色文化讲座、红色影院、红色知识竞答、书香市集等主题活动,以文献与活动双驱动的方式,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红色阅读氛围。

  此外,瑞安市图书馆还将推出“寻访红色足迹——共产党人的革命之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奇制胜经典战例展”等系列红色主题数字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我党百年光辉历程。

  瑞安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