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社科前沿 -->正文
申屠晓娟: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传统制造业转型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6-07 11:07:56

  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经济综合应用作为“152”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业务场景,推动产业数据汇聚共享,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做深做透“产业数字化”这篇文章,重点是量大面广的制造业中小企业。持续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对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环节的管理能力,形成以数据驱动企业生产经营的新模式,进而实现提质增效、减员增效、降本增效。《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已经颁布实施,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产品智能化升级,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已经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从我省有关县(市、区)分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改革的实践经验来看,强化系统性政策供给、专家团队供给、保障产业数据安全是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革的关键。

  强化高效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供给

  随着我省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广大传统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生产设备更新、员工素质提升、管理理念迭代等现实问题。要系统性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全面梳理现行工业经济扶持政策,形成新的数字化转型政策体系。一方面,要按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对省级层面的工业、科技、商务等领域的政策进行起底排查,加快调整政策支持的方向,进一步加大对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中提高数字化相关内容的权重,并努力在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另一方面,要积极调动各地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各市、县也要对本地政策作出相应调整,在全省形成有效的“赛马”机制。实践当中,我省有关地方为了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多年来地方财政用于补助设备更新的资金,调整到智能制造方面,对于列入智能制造试点的企业,按软件、硬件及上云投入的比例给予补助,同时,当地的政策性担保公司给予每家试点和推广阶段企业一定的智能制造专项性担保贷款,形成了政策合力,推动企业从比拼设备转向比拼系统打通、比拼数据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强化高水平制造业数字化专家团队供给

  产业集群众多、竞争力强是我省传统制造业的最大优势。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同的产业集群遵循着不同的发展规律,也有着各不相同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认真研究不同行业的发展规律,进而采取与之相匹配的措施。比如流程工业大多在管道和反应釜中进行,生产自动化水平较高,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于实现智能化控制,进而建立相应的云平台;纺织工业生产环节多,仅织布厂就有整经、上浆、织造、验布等多个工序,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在于打通不同设备之间的数据壁垒,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验布等环节进行改造,建立ERP、MES系统,进而实现“行业平台化服务”。对于不同的产业集群,需要提供不同的专业服务。因此,亟需将政界、学界以及企业界(提供数字技术供给的公司)的力量整合起来,以专家组的形式,向各地派驻工作专班。近年来,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就采用这种模式,组织相关行业的大学教授、工程公司和IT公司人员成立专家组,派驻到新昌、江山、兰溪、永嘉、长兴等地,指导当地推进数字化改造。在进企业找问题出主意,实施一对一帮教的同时,专家组还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政策指导,整合各方资源,有力地促进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落地,真正变成了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供应商的推手。目前,新昌轴承行业已经成为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兰溪纺织行业开展数字化改造试点以后,各试点企业效益平均提高了12.3%,差错率平均下降至1%,织机效率最高提升5%。专业化指导、专班化运作,创造了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强化产业数据安全保障

  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过程中,数据资源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企业的核心资产。我省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形成海量的产业数据。要实现“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目标,数字化改造到达一定阶段之后就必须建立行业云,《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也明确鼓励和支持企业主动上云、深度用云,提升生产和管理效能。如果不能对这些数据资源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势必会影响企业上云的积极性,进而影响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效果。在实际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中小企业对于生产数据上云顾虑重重。为了释放产业数据的潜在价值,全面提升传统制造业竞争力,除了加强保障产业数据安全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之外,更要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快地方立法步伐,规范数据资源的使用、交易、共享,抓紧出台产业数据利用规则和标准,平衡数据安全和利用之间的冲突。在数据产生、收集阶段,要明确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和商业秘密保护的基本规则,解除广大中小企业数据上云的后顾之忧。在数据资源利用阶段,要制定各主体之间的权益和责任分配规则,探索有别于传统财产的数据交易流通模式。以产业数据安全助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作者:申屠晓娟 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