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瓯海区社科联创新方式 社科普及周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6-30 15:32:00

  瓯海社科联创新方式,采取校地合作、线上线下结合、海内外社交平台联动的方法,以瓯海独具特色的灯彩艺术为主题,开展2021年社科普及周活动暨“灯彩献礼--光耀瓯海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在普及社科知识、传播地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上取得了成效。

  

        一是校地合作促共赢。瓯海有8所高校,高校是瓯海的人才高地。同时,众多学生是社科普及的主要对象。所以,本次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选址茶山大学城,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联袂举办。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厚德长技、励学敦行”的办学方针,培养了一大批善于动手、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职业人才。瓯海区则是改革开放的高地、创业就业的热土、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瓯海敞开热情的怀抱,欢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融入瓯海,投身瓯海的建设事业,在瓯海创业实践、工作生活。通过活动开展,推进了校地合作,促进校地共赢,以地域文化的魅力,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二是资源共享省经费。本次活动,发挥了地方和高校的各自优势,使得内容丰富多彩,又节约了相关经费的支出。地方献上了瓯海灯彩的“美味大餐”,高校也组织了瓯越文化展、第二十三届大学生商品展销会等。同时,发动泉川艺社、岭头九龙灯艺社、周岙挑灯研究会、春秋艺社等社科基地、社团,参与活动,促进了基地、社团的交流互动,提升了社团、基地的生命力。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本次活动既有线下现场的展示、展演活动,又通过线上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区社科联精心编写拍摄脚本,采访相关灯彩制作非遗传人,拍摄微访谈节目,在线上联播。通过微访谈,采访了6位瓯海灯彩艺人,系统展示了瓯海灯彩艺术的保护传承、灯彩艺人的技艺匠心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为传统非遗文化留下珍贵的资料;还将微访谈做成电子书,在网络上传播。

  

       四是虚拟灯展出亮点。我们选取百鸟灯、九龙灯、瓯海竹丝灯等作品,借助VR技术开展虚拟展会,以百鸟朝凤、龙腾盛世、不忘初心为主题,用灯用心讲好中国故事。灯展视频配英文字幕,通过留学生平台向海外推广瓯海区域文化。

  瓯海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