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薪火上望》出版,打开尘封百年的党史记忆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08-10 08:49:14

  近日,《薪火上望(1927-1949)》正式出版,该书由瑞安市社科社团——市莘塍文化研究会与上望街道联合出版,反映了上望人民在革命年代的奋斗历程,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是一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科普好教材。

  《薪火上望(1927-1949)》一书辑录了上望街道革命老区的重要文件、图片、“亲历者说”等第一手文献资料,以及老党员口述、后人回忆文章、人物简介、大事记等,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上望156位老党员及多位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

  全书分为“党组织创立与发展”“亲历者说”“革命老区”“党史人物”“革命烈士”“史料摘录”“大事记”等七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上望党组织创立与发展的过程,罗列了上望街道1927年至1949年入党的同志及简要资料、照片等。第二、三部分分别收录了叶子午、林福禧、黄元秋、陈文征、蔡巨铭、潘时旺等革命亲历者的书信、回忆录、口述等资料,和上望街道革命老区认定资料、证书以及老区重要活动场所。第四部分通过革命后代口述、党史资料整理,真实描述了李伯珪、蔡位迪、姜光进等156位上望革命英雄及烈士的光辉事迹。第五部分收集、整理了9位革命烈士英名录及英雄事迹(其中3位1949年前入党),以此表达对英烈的崇敬,让烈士的英名为后代广泛传颂。第六、七部分分别为史料摘录和上望革命大事记、东区行政区划对照表。

瑞安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