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乐清市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推动社科工作大发展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0-15 10:41:10

  乐清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推动社科工作上新台阶。

  一、社科普及工程提升群众社科素养

  多方合力形成大科普格局。乐清市23家社科普及基地、30家下属社科社团长年开展各种形式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举办170余场次,如:市历史学会举办“乐清工艺美术系列展览”、市收藏家协会举办会员藏品展,市朗诵艺术学会举办亲子朗诵比赛等活动。每年定期举办的社科普及周活动历时4个月,市直部门、乡镇(街道)、社团、基地同时开展,今年,举办6大类33项57次活动,群众广泛参与,获得一致好评。

  品牌拓面提质增效。继续做好“梅溪讲堂”、“樟树下讲闲谈”视频节目、“道坦文化”等社科普及品牌的基础上,开辟“宋史讲堂”、“童行讲堂”科普新平台。今年,创办社科智汇,是市机关读书、社科研究成果转化普及、社团和基地经验交流以及社科热点论坛四位一体的综合性社科讲坛,已举办4期,主题分别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社团基地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创新外宣平台。根据时代特点和社科普及宣传特色,创建了“乐清社科”公众号、“箫台清音”视频号和同名抖音号。

  二、地域文化研究工程增厚“千年古县”文化底蕴

  五大系列地域文化研究丛书深挖文化底蕴,解码乐清“文化基因”。《乐清文献丛书》已出版三辑29种书目,《乐邑寻踪》丛书已出版三辑15种书目,《乐清地域文化丛书》已出版6种书目,《乐清籍古典作家选集丛书》已出版2种书目,《学人文丛》已出版3种书籍,出版乐清名人研究论文集3种,还合作出版3种书籍,资助出版了2种书目,单独出版《乐清民间音乐》《广雁荡山志》(张如元校注版)。完成编纂《浙江通志·雁荡山专志》,完成《乐清市志(1991-2013)》复审稿。每年编纂出版《乐清年鉴》。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乐清基因”。

  三、社科研究工程为乐清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主动谋划课题研究,每年积极申报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今年申报9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影响乐清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社科研究,21项课题获得乐清市本级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每年积极开展社科成果评选,每年获得温州市组织奖。今年,选拔80篇论文参加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评选,15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奖次和数量均列各县市区第一。

  开展“研访乐清”活动,计划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展研访,对各地地域文化、经济、社会等开展全方位深入研究,为该地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已经完成柳市镇、翁垟街道、白石街道和城区的研访,受到良好的反响。

  举办理论研讨会,每年举办理论研讨会,开展“头脑风暴”。今年已经举办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文旅名市建设研讨会、细纹刻纸研讨会等3场研讨会,很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提供智力支持。

  四、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工程提升社科工作水平能力

  刀刃向内,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一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六个一”联系制度,即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位机关干部联系一个乡镇(街道)社科工作机构、一个市级学会、一个社科研究机构、一个社科普及基地、一个乡土人文教学基地和一个重点研究基地,加强联系和指导。二是建立健全了10万元以下项目询价机制。三是出台了《社科社团管理办法》和《社科下基层工作制度》。

  乐清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