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鹿城文化丛书《斗城传说》出版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1-12 10:16:22

       近日,由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编写的鹿城文化丛书《斗城传说》正式出版。这是继《五马街传说》《江心屿的传说》《水乡塘河传说》《鹿城街巷传说》之后的又一本“传说”系列著作。

  鹿城又称为“斗城”,《宋本方胜览》是南宋时祝穆编撰的地理类书籍,其中对温州建城有记载:“《郡志》:始议建城,郭璞登山,相地错立如北斗,城之外松台,日海坦,日郭公,日积谷,谓之斗门,而华盖直其口;瑞安门外三山日黄土,巽吉,仁王,则近类斗柄。”因而“斗城”,也成了“鹿城”之外,又一别称。

千百年来,温州民间流传不少有关鹿城和斗城的传说,这些传说,通过口述或以演唱等文艺形式,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广泛传播着,虽然充满了幻想和神奇性,但作为一种有关城市起源的美好记忆,而被人们所乐此不疲地反复传诵着,做到了老少皆知也使得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民,更对此有了一种亲切的情感。

  收入此书的共有20篇传说,除了收集一小部分过去已发表的作品外,其余大多是这次在鹿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深入社区进行采风时所挖掘整理的。这些作品以鹿城和斗城的由来,城内名人、景观、特产等为内容,为读者展示了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通过这些故事,能让读者了解到一座城市所具有的独特文化魅力。

  鹿城区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