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普及   ->   社科普及周 -->正文
“宋韵文化在苍南”2021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1-23 15:03:33

  11月19日,由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社科联主办,藻溪镇、县气象局承办的2021年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藻溪镇风情老街长泰内正式举行,有力推进了苍南县社会科学知识普及。

  据了解,2021年社科普及周活动围绕“宋韵文化在苍南”这一主题展开,以全县45个科普基地为主阵地,开展社科宣讲进基层、公益社科知识讲坛等一系列社科普及活动,空间上覆盖全苍南,内容上涵盖历史、哲学、文化等人文社科各个方面,通过社科普及周的活动,以文化人,以文培元,提升大众素养,让苍南县更有文化底蕴,更具文化自信。

  启动仪式上,活动人员实地参观了藻溪镇风情老街“宋韵文化体验空间”,观看了南宋诗词贯穿的主题表演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

  启动仪式后,“宋韵文化在苍南”主题论坛开讲。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陆春祥,《浙江学刊》总编、二级研究员、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卢敦基,杭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曼冬等三位专家学者应邀来到论坛,以“宋韵文化在苍南”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通过有品位和内涵的谈话,娓娓道来什么是他们认为的宋韵文化、“两宋”历史时期的文化特点、宋韵文化的特征与形成、苍南如何去更好的抓住机遇特色打造等多方面全角度,为现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并对苍南县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据介绍,苍南地域在宋代历史上先后走出了文武状元8人,榜眼3人,探花4人,进士400余人,其中文武状元均出自南宋年间。近年来,苍南县高度重视本地历史文化的挖掘、收集和保护,通过特色打造,凸显城市的历史记忆和传统魅力,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苍南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共同富裕助力添彩。

  苍南县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