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乐清举办“智汇中雁诗韵探寻仙源文化”主题读书会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1-23 15:08:03

  2021年11月20日下午,乐清市社科联市与市钱镠文化研究会在中雁“三湖雁栖”联合举办“智汇中雁诗韵探寻仙源文化”主题读书会。乐清市钱镠文化研究会理事、云曦读书会书友参加,乐清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叶文杰主讲。

  叶文杰作《探寻仙源文化》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我”心目中的中雁荡山有什么品质?强调先为白石的中雁荡山作好的解说词:湖山、仙道、世家。所谓“雁荡好峰,中雁好水”。仙源文化内涵是什么?是仙境、仙人、仙缘。所谓仙风道骨、洞天福地。李少和是白石洞的开山祖师,悬壶济世,宋太宗和宋真宗都曾征召其入京问道。白石钱氏世传“文献世家”,文儒家风不绝如缕。中雁开山,钱氏家族功不可没,作用显著。宋代白石在乐清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钱氏文献世家有很大关系。两宋时期白石钱氏应该是属于境内最有政治影响和文化地位的家族之一。尤其以“钱氏六儒”为代表的家族成员通过仕途、从学、教授、联姻等,成为当时东瓯地区最有声望的士族之一,并与其他士族建立起广泛的联系。“钱氏家训”三大核心价值是什么?善事国家、重德修身、崇文尚学。建议把著名的白石塾打造成白石山文化传承中心,整合资源,开发家训家教、乡土史地研学课程,成为乡土人本教育研学基地。如何打造“十里湖山·诗韵中雁”?坚定打造“诗韵中雁”品牌,始终围绕“诗韵中雁”品牌,打造山水文化旅游节,共同经营一个品牌。以诗为主线,做好“山水诗+”文章;以会市等百工为抓手,做好特色品牌战略;以山海文化为载体,海纳百川开创未来。最后从山海文化的角度,阐述了白石人特质:仁厚稳重、开放包容、务实创造、清逸超俗、自主自在。

  白石古称仙源,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吴越王钱镠后裔1000多年前迁徙白石,子孙后裔牢记家训,重教兴学,设义塾、建书院(白石书院),北宋时期出现乐清第一个女诗人钱文婉,其中南宋时期“钱氏六儒”文儒丕振当时,钱氏家族素有“文献世家”之称,影响至今。

  钱镠文化研究会致力于文化研究,主要有发行《乐清钱镠研究》刊物、建立助学奖学基金、举办学术讲座、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活动、开展云曦读书会活动等事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历史,积极挖掘乐清氏族文化和乡邦文化,为乐清市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乐清市社科联供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