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学术动态 -->正文
包大为:新思想引领新气象、新征程、新胜利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1-12-14 09:45:22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鼓舞着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意气风发地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论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一面战旗,为全国人民指明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方向,为全世界照亮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

  今天,我们既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也进入了“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特殊阶段。百年大党的光荣历史鼓舞着我们以更为坚定的信心迈向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激励着我们接续奋斗、奉献和创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醒着我们要为“东升西降”大形势下的内外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光荣伟大,也必将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不断突破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思想引领新气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比制定于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十一届六中全会的两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大国气象和盛世风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76年以来,尤其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40年以来,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敌人、迈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以英勇无畏的革命和艰苦奋斗的建设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今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面对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优异答卷,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对百年奋斗史作出客观且自信、全面且提气的总结,都更有必要将百年奋斗精神转化为迈向新征程的力量,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伟大力量的凝练表达。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马克思指出,“真理像光一样,它很难谦逊”“真理是检验它自身和谬误的试金石”。科学的实践探索不断推动着理论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真理。

  历史是真理唯一的土壤。主观的标榜或美化产生不了真理。只有扎根于实践、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认识才具有真理性,才有资格指导实践。近代以来,不论是宣称赋予人类最终救赎的宗教,还是宣称实现自由、平等、博爱和民主的“普世价值”,都绕不过个别阶级特殊利益的问题,无法摆脱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剥削的命运,难以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真实且普遍的福祉,始终依赖于抽象的观念和话语,最终成为“忠实”执行统治阶级意志的意识形态工具。相比而言,马克思主义是历史造就的真理。这不仅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基础是最具彻底性和革命性的阶级,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向是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推进人和生产力的解放。

  马克思主义是对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揭示,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得到充分检验的科学理论,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被赋予时代内容的科学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思想引领新胜利

  大浪淘沙,近代以来一切阶级社会的理论、思想、方案的局限性都在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下无处遁形。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因为历史的进步归根结底是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作为物质力量的生产力被创造一切文明和财富的人民牢牢地掌握着,充当社会关系的资本掌握不了,处于上层建筑的政客或意识形态家也掌握不了。

  一百年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唤醒中国人民,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中国人民。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确立中国人民历史主体性、激发中国人民历史创造力、塑造中国人民历史自信心的伟大真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武装下,在与之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千秋伟业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植根于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历史伟力,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能够而且必然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包大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之江青年学者

  来源:《浙江日报》2021年11月29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