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建言献策丨温州社科界政协委员传递这些“好声音”(上)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04-20 14:42:13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顺利闭幕,来自全市社科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意见,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王宗正  温州市法学会副会长

  加强雁荡山立法保护的建议:

  一是在法规名称方面,以地方性法规层级提交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名称定为《雁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

  二是在法规内容方面,分为雁荡山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的管理职权和雁荡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和利用等条目。

  叶剑锋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

  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相关提案

  规范化美化路名的建议:

  一是要符合现代命名规则。

  二是要植入历史文化气韵。

  三是要增强方位参照作用。

  用好RCEP自贸协定扩大我市双向开放水平的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企业库、服务中心、服务平台等,加紧制定配套政策,运用数字化改革,为企业利用RCEP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二是用好原产地规则,通过新媒体宣传、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原产地声明规则的普及宣传,充分调动企业使用原产地声明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就RCEP的核心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企业运用RCEP相关规则的能力水平。

  林俐  温州大学“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推进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是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校、企、政三方的联动,组建跨境电商学院,为企业针对性地培养电商人才。

  二是打造电商全要素生态。鼓励支持本地商家联盟积极搭建交流、共创、学习平台,前期整合外地高端知名导师进入温州市场,带动全体卖家提升能力。

  三是大力引入优质服务商。借鉴义乌、杭州、深圳等地做法,大力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Google独立站等优质服务商(分部)落户温州,为引进企业提供相应鼓励扶持政策。

  四是合力打造物流板块。大力支持本地物流企业和商家抱团,先把本地保税仓和组货中心运转起来。

  五是促进政策红利及时落地。政策出台后,应多渠道及时宣传,增强企业与政策的“粘性“,及时惠及更多企业。

杨海曼  温州市数字财政管理和财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温州侨经济转化为温州经济的建议:

  一是经开区先行先试建设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以侨引侨”“以侨引资”,招引一批大型侨资医药制造企业,打造先行区先行先试的样本,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

  二是出台针对先行区的优惠政策,让华商华侨更有获得感。

  三是充分利用侨资源为先行区争政策、争项目。要充分利用华侨在国内和海外的巨大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向上争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支持。

  南航  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打响谢灵运与山水诗发祥地品牌的建议:

  一是在城区繁华地段设立谢灵运塑像,成为城市文化地标与游客市民拍照打卡的网红点。

  二是在我市交通要道、重要场所设置“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醒目标识。

  三是扩建谢灵运纪念馆,复原部分旧貌。

  弘扬宋韵文化打造温州文旅新地标的建议:

  一是遴选文化代言人,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将现在的谯楼(温州子城)一带建设成“南宋行宫”,构成宋韵文化片区。

  三是整合各地资源,开辟宋韵古村古镇古寺游。

  四是挖掘文化底蕴,打响永嘉四灵与王十朋的金字招牌。将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梅园等继续提升为具有爱国廉政教育、人文休闲、游览观光、研学游学等多维度展示宋韵魅力的文化基地。

  重塑瓯江山水“古诗路”的建议:

  一是挖掘价值,以整体的视野重塑“古诗路”。

  二是夯实基础,以实景的重现修复人文景观。

  三是串珠成链,以精品的意识谋划线路地图。

  四是强化推广,以开放的姿态传播诗路文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