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建言献策丨温州社科界政协委员传递这些“好声音”(下)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04-22 15:22:00

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顺利闭幕,来自全市社科界的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助力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陈琛凝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

  推进“数智”乡村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议:

  一是利用数字化技术优化政策评估机制。充分利用现有“数字乡村”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强化对农业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推进数字化场景应用。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和文旅融合数字化。

  三是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电网设施,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乡村传统基础设施。

  四是推动数字化专业人才下乡。注重从外部引进和吸纳数字化专业人才,积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五是运用“互联网+智能”提高乡村智治能力。突出“治理+数字科技”融合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实施微权力全过程数字化监督工程。

  项策  温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

  落实初中小学学生午休的建议:

  一是改善学校硬件。统一采购抽屉床、午休椅,安排休息场地。

  二是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中小学要加强作业统筹管理。

  三是要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导。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内容。

  四是确保1小时的午休时间。包括准备、睡觉和睡后整理时间。

  俞林伟  温州医科大学社科处副处长

  加大高层次社科人才扶持力度的建议:

  一是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第1位完成人)纳入温州市人才分类目录范畴。

  二是将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纳入温州市人才分类目录范畴。

  三是制定出台《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规划》。

  四是加大高层次社科人才扶持政策力度。

  徐亮  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促进温州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建议:

  一要加强品牌创建升级。要组建专业团队,借助外力,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建立产品生产与服务体系,做好企业先进文化与品牌融合。

  二要借力数字化改革。结合互联网信息渠道,借助高新技术,提升产品工艺、材料的研发制作,坚守工匠精神和特有的技艺。

  三要同步时代发展脉搏。一类一策推动发展,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开发品牌店或者品牌集合店。

  四要合作共赢创新发展。要在坚守与保护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敢于求新求变。

  五要坚守精神内核谋长远。老字号创新发展过程中精神内核不能变,用文化魅力打造品牌魅力,以更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文化意识不断提升发展,从而焕发出新的活力。

  六要扎根百姓生活。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让老百姓吃出新味道、用出新体验。

  七要积极帮扶引导。相关部门要政策帮扶、积极引导、持续助力老字号经济发展。

  深入实施我市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的建议:

  一要挖掘温州文化遗产,在现代文旅融合中彰显宋韵文化。

  二要擦亮温州宋韵瓯风文化符号,建设国际宋韵瓯风文化展示地。

  三要普及传播宋韵瓯风文化,促进文化元素深入百姓家。

  此外,他还提出传承和弘扬区域传统中医药经典文化,深入挖掘“永嘉医派”经典理论打造全国康养城市,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黄小明  温州市供应链学会会长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的建议: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构筑发展新体制。温州市政府制定和实施《温州数字经济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全局和进程的指导和调控,合理规划温州数字经济发展方向。

  二是聚焦五城五高地,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学习先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运用大数据创新科学研究模式,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运营。

  三是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推动数字化发展变革。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搭建数字服务平台,鼓励数字企业并购上市。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强内外共建互助。

  五是围绕5G产业,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5G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区块链、量子通讯领域抢占先机。

  郭建东  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区域研究所所长

  建设农业公园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是强化顶层组织设计。组建专班,启动编制温州市农业公园建设规划,探索构建切合温州实际的农业公园建设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整合系列农业农村支持政策,谋划农业公园等特色园区品牌。

  二是注重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地域特色鲜明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三是实施文化引领工程。联动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挖掘“永嘉学派”内涵,打造留住乡愁情怀,守望农耕历史的农业公园。

  四是打造创业创新空间。深化“两进两回”行动,壮大农创客、“新农人”、能工巧匠乡土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双创型农业公园。

  五是完善设施配套体系。统筹推进对外交通廊道、主次干道、四好农村路、观光车道、骑行道、游步道建设,构建农业公园“外快内畅慢游”交通网络。

  六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农业公园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鼓励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开展农产品直销,建立“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的农业公园利益联结长效机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