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温州市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二)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07-13 17:56:25

  近日,在温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畅谈体会与感想。现选取其中几篇,以飨读者。

  寿柯炎 温州大学副教授

  在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我首先从一名普通群众的角色深切感受到了近五年浙江省的发展变化。这些变化与民生息息相关,如基础建设、疫情防控、数字化改革、精神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要求和工作实际,做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方面思政元素要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将上级政策和未来发展方向跟学生的教育培养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根据实践需要和社会需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和设置专业课程。在学术研究层面,要不断跟踪自身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前沿问题,提升理论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发现并解决问题。扎根做有意义的研究,再反过来反哺课堂教学。

   温州理工学院思政教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梳理和总结过去五年来浙江各方面的成就,并指明未来五年奋进的方向路径。我深刻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是接下来浙江奋勇前行、实干担当的重要标准,是推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必备之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靠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身处教育一线,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紧扣“两个先行”奋斗目标,把学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将此次党代会精神融入思想课教学中,更新思政课教学配方,运用各种载体向学生讲好此次党代会精神,并将其内化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精神养分,引导大学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

  安平侠 温州商学院思政教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意义重大。身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在肩。第一,要学懂弄通精神实质,深刻解读浙江文明根脉、宋韵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重要内容。第二,在教学实际中,要把报告上的“书面语”讲成贴近学生的“知心话”,将治国理政的“天下事”讲成实实在在的“身边事”,将高屋建瓴的“大道理”讲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让学生深刻理解党代会精神,成为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先锋力量。第三,要立德树人、团结凝聚青年。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奋斗自强、品德高尚、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好青年,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

  叶茜茜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为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指明方向。报告清晰描绘了浙江“两个先行”未来发展蓝图,对于浙江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继续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在科研过程中继续汲取时代养料,积极探索优化“两个先行”的新路径新模式,积极探索数“智”社会、绿色共富的理论和实践,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奋楫笃行、踔厉奋发,用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同时,也期待省委省政府能够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夏道玉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

  我特别注意到袁家军书记在报告结束的时候提到了“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思政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关键课程,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在肩。要创新表现形式,将高屋建瓴的大道理讲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会议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和激励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担使命、努力拼搏。要充分运用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专题教学推进党代会的最新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开展东方思政大讲堂系列宣讲,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功能,先行示范,率先垂范,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韦微静 温州城市大学思政教师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扣时代趋势,充分展现浙江“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的宏伟蓝图,以“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彰显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的精神上,学深学透、全方位理解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内涵。结合教研教学工作,以坚定的政治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做好学校相关工作,树立学生在学校和教师心中的中心地位,始终如一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让“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根植于心,以学生的评价、学生的成长成为检验我们学生工作是否到位、是否贴心、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