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正文
温州为何需要挖掘“永嘉医派”?专家如是说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10-28 08:45:08

  日前,温州市社科联联合省政协温州瓯文化委员会客厅、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邀请专家和学者,就如何挖掘“永嘉医派”打造温州全国康养城市开展研讨交流。

  温州该如何传承创新发展“永嘉医派”,900多年前的中医理论又对当下的温州有哪些现实意义?

  温州医科大学教授、知名中医刘时觉认为南宋“永嘉医派”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学派,以陈无择为首,其弟子王硕、孙志宁、施发、卢祖常、王暐等为骨干,以《三因方》为理论基石。陈无择创立的三因学说,主张由博返约、提纲挈要,走出一条方剂学简约路径,是中医病因学历史上的一座重要丰碑。由此发展起来的“永嘉医派”,不仅具有温州鲜明的地方色彩,而且地位很高、影响巨大,与当时的河间、易水两大医派鼎足而立。

  温州市健康产业和中医药促进会会长、三因学说和治未病传承研究基地负责人谷献旦认为,温州医学和中医药对我国作出的贡献比较大,尤其陈无择的三因学说誉满日本、韩国等东亚地区。

  “永嘉医派”是独具温州特色的中医学派,如何更好传承挖掘?市社科联原副主席洪振宁建议,应继续做好宋元温州医学的研究,把研究与产业、文化、社会民生、教育等结合起来,采取传统走向现代、区域融进全球、线下迁至线上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好、传承好传统文化。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温州市中医院院长朱文宗建议,应成立永嘉医派研究院、永嘉医派博物馆和陈无择纪念馆,进一步挖掘“永嘉医派”医学价值,发展“永嘉医派”三因方治未病学术思想,提升养生保健理论水平与实操能力,助力医养结合与康养产业。同时进一步开发相关健康产业,开发相关保健产品,发展温州生命健康和“永嘉医派”相关文化旅游等。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杨毅指出,政协委员提出有关康养、医养、中药的提案,每年有六七十件,约占总提案数的10%。因此挖掘“永嘉医派”打造温州全国康养城市研讨活动,将永嘉医派与康养结合起来,特别有意义。

  温州市政协常委、省政协温州瓯文化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说,根据2021年“七普”结果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老龄化趋势无可挽回,康养产业具有越来越大的需求。而温州四季气候温暖,山水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优良,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因此需要更加深入挖掘“永嘉医派”和理论基石《三因方》的价值,打造具有宋韵特色、符合未来需求的全国一流康养中心城市。

  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浙江省国医名师胡臻认为,温州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代出了不少名医,特别是到了南宋时期,在学术上有了更为突出的贡献。挖掘“永嘉医派”的学术思想与治病方法服务于当代,这对于打造温州成为全囯康养城市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由于特定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和文化背景,造就了温州特有的区域健康养生和防病治病的医疗卫生文化,这种文化的特质深藏在温州民俗医药文化之中,更为深刻而鲜活地展现出了区域人文特质。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薛继雄建议,要根据《三因方》的理论拟定协定方用于临床,并收集临床疗效资料,依托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寻求与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合作,开发适合温州人体质的地道中成药或者保健食品,造福温州人民;加强和康养项目的对接,特别是对在建项目如鹿城区的“百城康养项目”,要做好方案,早期介入,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场知名度;依托互联网+医疗等手段,寻求政府部门的支持,发挥三因学说在治未病和健康养生方面的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