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 温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11-01 10:29:57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振奋。温州市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职能、平台和资源优势,建言献策,努力在学术引领、理论创新等方面贡献社科力量。

(崔华前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底蕴深厚、清醒自信,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凝聚全党意志、集中全国力量,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再谱历史新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科学指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尤其是其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放眼世界大局,扎根中国大地,结合工作实际,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中挖掘新材料、总结新经验、提炼新观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知识体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

(孙邦金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倍感振奋。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理论创新,更加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全面擘划了未来五年关键期的基本方略,高屋建瓴,深刻周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

  我们党现在已经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作为高校教师,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领会、积极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将会充分发挥我们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逾30人的博士讲师团在理论研究与宣讲方面的优势,通过进课堂、下社区、走基层等多种方式,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好、宣传好、贯彻好,切实推进二十大报告精神入脑入心、走心走实,充分展现高校人才与知识高地的应有作用。

(王晓雨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扬帆再出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10年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源于“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族复兴的巨轮由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大幸!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确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长期稳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必将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敖祖辉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所副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揭示了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及内在统一的理论密码,也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与当代价值明证。换言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守马克思主义之正,是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新,是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真。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陈晓莉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不仅是对中国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知之深,则行愈达。”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和坚持一线理论宣讲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在推动理论创新和服务实践中当好“理论员”、“笔杆子”、“翻译官”。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不负时代,才能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谭劲松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和十八大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经验,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继续前进。守正创新,继往开来,非常鼓舞人心、激动人心、温暖人心。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政教师,我将深入学习、研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宣讲工作和思政课“三进”工作,引导干部群众和大学生认真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1969年我在部队第一次收听收看党的九大,到今天党的二十大召开,亲眼见证了党的发展壮大,国家的繁荣进步。作为光荣在党52年的老党员,从实践中亲身深刻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美国和西方打压的中流砥柱,是带领人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我将永远忠于党热爱党,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