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 温州市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11-17 16:45:0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振奋。温州市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职能、平台和资源优势,建言献策,努力在学术引领、理论创新等方面贡献社科力量。

汪占熬  温州商学院党委委员、金融贸易学院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在经济建设方面有两个极为突出的明确指导,凸显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第一是彰显了以我为主的道路自信,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内涵及路径,在纷繁复杂的严峻国际形势中葆有高度的战略定力。第二是贯彻了以人为本的发展导向,在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体系缜密、相互支撑、行之有效。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历史经验、现实背景及未来展望进行了逻辑严整的系统阐述,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相信各族人民一定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陈锋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高校老师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折不扣地全面领会报告精神,迅速地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静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听后深受感动,倍感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目前养老服务需要专业人才与养老产业现代化发展仍有一定距离,因此更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跟养老产业升级需求,提升课程体系设计针对性,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加强专业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做实产教融合一体化培养模式,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小云  温州城市大学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提出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应了新时代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这十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进行了擘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眼于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个报告立足于中国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统一党内思想、凝聚党内力量,推动具体行动,演绎好中国故事,折射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画卷,人民未来生活的新图景。

姜涛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师

      以青春之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 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远眺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两旁必将既有花团锦簇,又有漫山荆棘。面对诱惑青年当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之初心;面对困难青年当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信心;面对险阻青年当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决心。上好青春“必修课”,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以奋发向前、开拓进取的姿态与时俱进,常拭“初心”、激扬“信心”、坚定“决心”,“真正做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项策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望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我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交出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正所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成为高频词,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道不变”,彰显稳如泰山的自信坚定;“志不改”,体现坚如磐石的意志决心。在日常工作中应该理清思路,把握方向。圆不失规,方不失矩,本不失末。既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发挥制度优势,也要坚定信念找准定位融会贯通。坚定理想信念,干好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勇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