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研究   ->   社科成果 -->正文
加快推进温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2-12-13 14:28:0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今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温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

  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温州奋进新征程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温州现代化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具有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构建温州发展理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温州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模式”享誉全国。温州学研究20年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沿着“今、古、人、文”四个方面,开展系列研究、学术研讨交流,不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深化对温州区域发展内在规律的认识,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当前,温州掀起了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热潮,深入挖掘温州文化底蕴、研究温州现象、总结温州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有“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新时代十年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聚焦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所需,围绕温州改革开放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通过《社科成果要报》等载体建言献策,及时转化课题成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当前,温州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温州发展进入了不进则退的重要关口,回答好温州发展的“五个时代命题”,需要不断提升对策建议的质量水平,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有彰显文化自信自强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新时代十年来,温州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社科专家学者来温,通过举办建设重要窗口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等多场重大学术研讨活动,展示温州2200多年的灿烂文化。当前,温州正深入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打造文源深、文脉广、文气盛的城市,让世界看见温州,增强温州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三个坚持”

  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真、情、实、意”四字总要求,牢牢把握以下三个坚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光荣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找准城市方位,指导温州扬长补短、化解矛盾,找到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突破口,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温州的新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从温州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灵感智慧,锚定温州全面推进“六个先行”和“四大振兴”的战略部署,把个人学术追求同温州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扎实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把论文写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

  坚持做好联的文章。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任重道远,社科联要持续创新学术研讨交流、课题研究、社科评奖等平台,积极整合资源,与国内外社科研究机构对接,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社科专家学者参与温州社科工作,提升温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向心力、凝聚力。

  努力开创温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瞄准学术前沿,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脚踏实地,提出真知灼见,创造学术精品。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要积极参与学术沙龙、座谈、征文等活动,组建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迅速兴起学深悟透、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做好“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聚焦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把研究的视角和重心瞄准到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等全局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上,加强与党委政府研究机构、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科学谋划选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畅通渠道,建立健全领导圈题、部门点题模式,引导高校、社科社团、政协等各方面社科工作者献计献策,提高应用对策研究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服务发展、服务决策,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推动文化传承和文化传播。要立足温州,放眼全国、走向世界,挖掘温州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定期开展温州学系列论坛等区域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好声音,提升温州文化影响力。结合《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充实完善温州学研究的“今、古、人、文”四大板块,建立健全温州文化研究工程运行机制,发挥重大课题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借助融媒体的社科普及网络,加快形成并传播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温州特质的标志性理论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温州社科发展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温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潘晓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