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深化温州学研究系列研讨活动——当代温州发展研讨会在市委党校召开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1-04 10:34:00

      近日,深化温州学研究系列研讨会之当代温州发展研讨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由市社科联、市委党校主办,温州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承办,部分专家、学者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主办方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春光主讲《地方性与温州现代化》,他从大的时代背景、地方性与现代化的关系、温州的地方性与现代化关系三个方面来剖析温州独特的地方性,他认为,社会文化主体性、市场及其交换、法治的政商制度是温州现代化的关键,也是宝贵经验,并建议政府要进一步保护和激活民间活力、建设法治市场、构建良好的制度环境。

  省委党校教授、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白小虎以《科技创新温州问路》为主题作主旨发言,在他看来温州不能缺席技术追赶和创新追赶的主战场,要加强政府作用,着力加大科教和公共研发投入;积极融入全球知识交流与创新平台;大力创建产业创新平台;加强城市服务功能;引进现代金融业,以现代金融意识改造温州人经济,提升温州人经济的创新成色。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朱康对作题为《如何实现从生产集群到创新集群的跨越——温州产业集群升级思考》发言。他指出,温州急需激发新的创新活力,推动各个产业集群从生产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型。当前温州应从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切实保护创新产权、有效搭建创新平台、积极营造创新文化、全面优化创新环境等五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政策。

  市委农办秘书处处处长、市决咨委研究员徐炯作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为农使命——温州“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实践与启示》发言。他提炼总结了温州“三位一体”15年改革探索的经验做法,并启示当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农民权益保障;坚持合作制原则,赋予双层经营体制中“统”的新内涵;坚持市场化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实践创新。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夏择民作题为《温州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发言。他指出,当前温州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机制已基本建立,但同时,暴露出发展合力尚未有效形成、发展基础薄弱、发展主线不够清晰、要素保障捉襟见肘等问题。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明确发展主线,此外还应完善数字经济推进机制,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强化数字经济要素保障。

来源: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