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挖掘郭楚望·弘扬宋元琴韵研讨会在山水诗第一楼举行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1-16 09:56:00

  近日,浙江政协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温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挖掘郭楚望·弘扬宋元琴韵”研讨会在山水诗第一楼举行,与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如何将郭楚望打造成温州的一张文化金名片展开了深入地探讨。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张京表示:去年市社科主管温州市郭楚望琴学研究会成立,标志着温州古琴爱好者有了自己的家,社科联将继续支持温州古琴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温州文史馆馆员洪振宁建议:温州应当建设温州古琴艺术网,系统介绍郭楚望的古琴艺术,联络各位古琴名家与古琴爱好者,通过郭楚望古琴艺术的传播与研究,进一步打响温州的这张文化名牌。

  浙江政协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特邀成员、九三温州市委会社法委主任、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沈佳建议:由相关专业人士与高校深度合作,深入研究郭楚望;开展郭楚望进校园活动,与学校的地方课深度融合;讲好郭楚望故事,开发周边产品,让郭楚望走出去、走得远。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博士张潇潇:郭楚望及其所创琴曲《潇湘水云》《泛沧浪》《秋鸿》等,对后世琴派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音乐资源。打造郭楚望文化品牌非常重要,成立主题教育基地也势在必行。

  市政协常委、民进温州市委会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曹丹艳认为,要将郭楚望这张文化名片打造好,首先要硬件上跟上,打造好研究和推广的平台;其次,要通过举行全国性大型比赛的方式推广古琴和郭楚望名曲,提升全国知名度;再次,通过新媒体传播渠道,让年青人喜欢上古琴,同时培养一批年青的古琴爱好者。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建议:要普及郭楚望和其成就,最好的方式就是将相关内容列入温州的本土教材进行推广,还要将《潇湘水云》等郭楚望的名曲录制成片断,通过新媒体展开普及,同时也可结合当下的“和美”主题展开宣传。

  市政协委员南航认为,开设浙派古琴展示馆或郭沔艺术馆,播放各种流派演奏的郭沔琴曲;重建雁池阁作为演出场地,打造宋韵文化景观;普及名人与郭沔琴曲的故事,如道教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遥控古琴而奏《潇湘水云》。

  温州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徐亮表示:郭楚望作为南宋后期古琴代表性人物在中国音乐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如何让郭楚望的成就让大家知晓,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将联合温州高校、社会团体等机构开展调研、推广活动,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力量。

  温州市郭楚望琴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永志还现场为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表演了《潇湘水云》的片断。

  浙江古琴是中国古琴史上第一个产生深远影响的古琴艺术流派,其创始人郭楚望创作的传世名曲有《潇湘水云》《泛沧浪》《秋鸿》等。其中,《潇湘水云》是最为著名,在中国音乐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明清时期就存有61种古琴谱,现所知最早著录此曲并作题解是明代朱权的《神奇秘谱》,最为人所知的版本是《五知斋琴谱》和《自远堂琴谱》。经过众多现当代古琴名家的演绎,听众可穿越过800年时空隧道,领略宋代温州琴家的艺术志趣和美妙音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