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建言献策丨温州社科界政协委员传递这些“好声音”(上)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2-16 12:01:00

张  京

代表简介:温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温州市社科院副院长

代表提案:关于推动平阳黄汤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锻造品牌,聚焦宣传发力。打造平阳黄汤区域公用“母子品牌”,加大招商力度,推进品牌推介会、开通品牌列车等系列品牌重塑活动。推进平阳黄汤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项目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各类茶博会、农博会展销活动。二是创优茶园,着力培大扶强。通过老茶园改造和茶园新建等方式,扩大精品茶园规模,推动现有茶园提优增量,争创省级生态茶园基地,重点培育加工技术良好、市场开拓本领大、品牌意识强的龙头企业。三是科技赋能,补足技术短板。加强与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技术推广,建立平阳黄汤适制品种示范基地,加快加工机械装备与技术示范推广,推进农机农艺有机融合。四是优化资源,深耕多产融合,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对回乡投资平阳黄汤项目企业给予用地、资金、人才等方面扶持。充分挖掘平阳黄汤历史文化资源,推动茶生产、茶文化、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多元融合发展。

徐  亮

代表简介:市政协常委、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代表提案:关于全力推动温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采取“温州早茶+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模式,培育打造茶产业品牌体系。二是充分整合高校、茶研究机构等资源,共同筹建温州早茶研究院,深化温州早茶技术研发,建立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品质,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要在强农惠农政策基础上针对茶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具体的扶持措施,从用地、资金、项目、招商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倾斜,培育一批茶产业龙头企业,培训一批懂技术、懂文化的茶产业人才,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四是要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温州早茶”品牌,积极组织参与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专业茶展等品牌推广活动,举办全国性茶大赛,充分发挥海内外温州人资源优势,扩大温州茶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把我市打造成“中国早茶之城”。

黄小明

代表简介:温州大学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会士、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编委、浙商总会新零售供应链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仓储行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供应链学会会长、温州供应链研究院院长。十一、十二届温州政协委员。

代表提案:关于打造国际供应链基地,重塑温州国际轻工城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谋划东盟国家温州园区加工贸易飞地,带领温商、温州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企业乘势出海。二是做好国际供应链商流平台建设,开通东盟国家国际航线,谋划东盟、欧美等国家的海外仓布局;打通国际货币结算、支付系统。三是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重构5大传统产业供应链,尽快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回归、培育“链主”企业,把产业供应链上游的研发、高端制造留下来,把下游分销、加工、贸易走出去。

项  策

代表简介:温州市政协委员(社科界)、中共党员、温州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社科专家、社会组织专家

代表提案:关于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通过新时代青少年听得懂的新语言、看得懂的科技新手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科技能力素养等,提高青少年分辨有害信息、保护个人隐私等能力。是搭建面向中小学生的网络在线平台,该平台能够进行互动打卡式在线网络素养学习、在线寓教于乐创作、在线网络安全平台实训。三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免费公益课程、中小学信息技术创作提升活动等,举办全市季、年度青少年网络素养知识大赛、网络安全知识大赛、网络创意大赛等。四是将网络安全素养知识汇编成纸质和电子资料,通过向温州各个中小学宣讲,免费传播网络安全信息知识。

陈琛凝

代表简介: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温州市共同富裕决策咨询委研究员、浙江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

代表提案:关于科技赋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加快优质茶树资源选育,进一步优化茶园种植品种结构;二是推进生态标准茶园建设与有机种植技术推广;三是实施标准化茶厂提升,加大夏秋茶加工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四是成立茶产业研究专业机构,加快培养地方茶产业科技人才队伍。

王宗正

代表简介: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温州市政协委员,中共温州市委法律顾问,温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温州市法学会副会长。

代表提案:关于制定《温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提案

代表建议:由市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牵头、相关政府部门协同起草《温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并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条例》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条例的适用范围和执法主体;禁止吸烟场所和控制吸烟场所范围界定;违法吸烟行为界定和经营管理者义务;法律责任。

南  航

代表简介: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副会长。

代表提案:关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把遗址公园与沿江海坛山、江心屿有机串连,囊括江心双塔、海神庙碑、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等海丝遗存,整体打造成海丝城市风貌区。二是做好整体规划,选取精华遗存重点保护,比如展露瓮城、水门、码头,仿制沉船,再次发掘北城门(拱辰门)。三是江心屿西园开设海丝城市博物馆,与遗址公园相呼应,把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温州近代开埠史馆设为分馆,以沙盘与虚拟技术复原“北埠”详细地貌与温州古城全貌。四是风貌区里植入谢灵运、李白、孟浩然、永嘉四灵等历代名家的温籍海丝诗文,形成海丝文化长廊。此外,平衡好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遗址公园打造之间的关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