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建言献策丨温州社科界政协委员传递这些“好声音”(下)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2-20 12:28:53

叶剑锋

代表简介: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市思政会秘书长

代表提案:关于健全养老模式提升温州老年人颐养幸福感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要根据浙江“两个先行”的要求和我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目标,稳定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基本盘”,落实养老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解决养老机构量、价、质的现状问题,推动养老机构、医院、社区三者有机结合,在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构建“居家+集中养老”新模式,加强双线养老模式的宣传推广。二是要提升社会养老机构服务管理素质,积极引导社会养老机构、医院专职医护人员走进社区,鼓励志愿者参与精准帮扶、专项看护。三是要推进“智慧银铃”帮扶养老服务,依据《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对不同层级的老年人进行数字普及,一方面帮助应用有困难的老年人熟悉数字化产品,另一方面指引老年人安全上网,保障财产安全。此外,还联合建议相关部门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加大管理力度,明确职责,严格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的管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杨海曼

代表简介:温州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

代表提案:关于排除校园排烟窗安全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充分掌握现状。进行一次大的排摸和调研,掌握全市校园排烟窗设置和使用情况。对全市学校建筑排烟隐患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进行整改,尽量采用快速开启设或集中开启设施,提高开启速度。二是明确具体标准。研究、出台具体规定,从实际出发设置一些必要的技术标准,如地方标准、会议纪要,由设计、图审、验收人员执行,从源头上把好关。三是明确操作方式。明文禁止将传统的手摇开窗机用于排烟窗火灾时的开启装置。

林  俐

代表简介: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大学跨境电商学院院长、温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民进浙江省委会委员、温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民进温州市委会副主委。

代表提案:关于构建“三融”文化+模式,助力山区县共同富裕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构建“文化+场景”的“多维度”建设体系。首先,当前山区五县都在建设美丽乡村,要将文化融入具体的场景中,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迭代升级;其次,要把握乡村“文化基因—文化分类—文化载体”的建设思路,构建“文化+邻里”“文化+教育”“文化+生产”“文化+健康”等“文化+场景”的多维建设体系,将文化融入与人们密切相关的各种生活生产场景中。二是推进“文化+产业”的“一二三”协同发展。首先,要深化“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建设,以人们创新性需求来引领产品高质量供给,打造有辨识度的特色产业或产品;其次,要着眼于“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深化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功能性。三是创建“文化+旅游”的“一体化”体验模式。首先,要根据不同山区县文化特色,明确定位其旅游项目,即便是同一类文化资源,也应突出其不同特色错位发展;其次,要立足不同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旅游”线路;最后,要探索“一体化”沉浸体验模式,将游览、研学、体验、消费等多种方式有机融合在一起。

俞林伟

代表简介: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兼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入选温州市“551人才工程”、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温州市首批瓯江青年社科学者、温州市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和“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

代表提案:关于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按照“一校一策”支持有条件的在温高校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增设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按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重点支持有望冲击国家“双一流”的高校。二是深化高校“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为高校放权,为人才松绑,为科技创新减负。三是优化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引育的机制。构建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在大学科、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的基础上,提高人才聚集力。四是强化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健全多元分类评估体系,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对绩效评价优秀的高校和学科进行奖励。

郭建东

代表简介:九三学社,浙江国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区域研究所所长,温州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现任温州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温州民营经济咨询团专家成员、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成员等。

代表提案:关于温州打造健康食品产业高地的提案

代表建议:一是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依托,创建特色健康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二是聚焦等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布局发展一批已初具规模、地方特色突出的食品产业园区;三是加快引进国内食品制造领域知名高校共建产业高能级创新平台,凝聚食品产业产学研融协同创新力量;四是加快构建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形成城市半小时送达、城镇1小时、农村3小时送达的冷链配送网络;五是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培育一批兼具温州乡土特质和国际一流水平的食品品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